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招安之门与皈依之路 网络文学十年如何盘点?

2008年12月10日 13:15 来源:中国文化报 发表评论

  从1998年痞子蔡把《第一次的亲密接触》贴在网上至今,网络文学已经走过了十年历程。十年时间,网络作家风起云涌,网络作品蔚为大观,这个搭建在虚拟世界的文坛,已经成为一股不可忽视的力量影响着我们的生活。

  日前,由中国作协指导、中国作家出版集团和中文在线共同主办的“网络文学十年盘点”活动启动,评审团将在半年时间内评出10部最能代表网络文学成就的作品,而这10部作品的作者还将被推荐申请加入中国作协。这是十年来网络文学与主流文学最直接和最深度的对话。

  那么,网络文学在十年间是如何成长壮大的?它如何影响着当代中国文学?未来它又会走向何方呢?

  诞生:游离于主流文学之外

  1997年前后,网吧开始在国内出现,在那时还叫“BBS”的网络论坛上发表小说、散文和诗歌的人,是最早的一批网民。1998年3月22日,台湾成功大学水利研究所博士研究生蔡智恒(网名“痞子蔡”)产生了写作的冲动和欲望,以“JHT”为笔名在BBS里发表了《第一次的亲密接触》第一章。5月29日,当他贴出最后的第三十四章时,这个从网恋起步的爱情故事早已经传遍海内外的BBS,并就此改变了大批年轻人的阅读和写作模式。1998年9月,《第一次的亲密接触》繁体字版出版,发行量超过了30万本。次年11月,简体字版在内地出版,发行量超过了50万。

  就在痞子蔡和轻舞飞扬纵横网络的时候,内地的安妮宝贝、宁肯、宁财神、李寻欢、邢育森、慕容雪村、雷立刚、今何在、石康、狗子、燕垒生等在网上声誉鹊起。网络文学迎来了首次的繁荣。

  但是,初期的网络文学还不具有一个成熟的运营模式,无法给作者们带来足够的收益。因此,成名于网络,却很快与网络告别是这些第一代网络写手共同的特点。他们纷纷透过屏幕,在传统文学领域占有一席之地,进入知名作家行列。安妮宝贝基本上已经成为一个传统的作家,她的博客经常数月不更新,在她身上也难以看到网络文学写手的特征。宁财神、邢育森基本在电视圈里面混,蔡智恒还在写小说,当然不是在网上发表,而是出版成书销售。

  进入2002年,网络文学的草根性使它的阵营迅速发展壮大,一大批写手、作品充斥着这个虚拟文坛。同年,一批大型阅读与创作网站,在其后几年里迅猛发展,改变了网络文学的命运。同时,网站独创的付费阅读模式使作者无须出版就能赢利。这一模式迅速走红,成为网络书站的主要营运手段。

  网络文学,作为新兴的独立行业出现了。

  而网络文学的商业化写作模式,更低的写作门槛,使网络文学成为与传统文学迥然不同的存在。人们不禁问:网络文学还是不是文学?文学的本质是否依然存在?这些命题在之后几年里都是争论的焦点。作家莫言几年前就表示:“网络文学是一个新生事物,我对于网络文学也没有什么发言权的,但我也不想谈这些莫名其妙的网上文学。”

  “不想谈”三个字道出了传统作家的普遍态度。网络文学被主流文学有意无意地“边缘化”了。

  发展:旺盛活力冲击传统文学

  十年匆匆,网络文学改变了文坛格局,文学网站与传统的文学图书、文学期刊三分天下。从痞子蔡、安妮宝贝、慕容雪村、宁财神到当年明月、天下霸唱、血红、酒徒,大量作者在网络中成长,大量畅销书在网络中诞生。

  2006年以后,越来越多更年轻的人加入到网络写作之中,写作不再是十年前单纯的为写而写。一本好的作品,如果有超高的点击率,就会有书商涌到门前。比如天下霸唱的《鬼吹灯》系列,获得成功后移植到出版物一样大卖特卖,赵赶驴的《电梯奇遇记》走下网络销量也超过20万。此外,以言情见长的女性写手们也开始大显身手,写穿越类小说的《梦回大清》和《步步惊心》,以及《翻译官》和《何以笙箫默》都在网络上辉煌一时。

  网络作者的收入也急速上升,已经有相当数量的作者年收入超过百万。尽管这与大红大紫的传统作家依然差距巨大,却显然改变了人们对作家固有的判断:不一定非得出一本用纸印出来的书才是作家,网络世界降低了作家的准入门槛,作品与读者开始零距离接触。

  而且在传统文学举步维艰的今天,网络文学大行其道,引来无数的粉丝,获得不菲的收入,让大多数传统作家不解和艳羡。2008年3月,以《鬼吹灯》系列成名的网络作家天下霸唱以年收入385万元入选“福布斯2008中国名人榜”,成为网络作家入选该排行榜的第一人。《明朝那些事儿》系列的作者当年明月则以225万元的年收入也跻身榜内,位置在刘心武、石钟山等传统作家之前。

  如果把网络文学和传统文学比做业余选手和专业选手的话。在市场中,业余选手成了场上队员,而传统文学却只能坐冷板凳。有传统作家说,在网络上传统文学已经被“边缘化”了。

  现状:招安之门与皈依之路

  一边是被“边缘化”了的网络文学,另一边是被“边缘化”了的传统文学。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主流文学对于网络文学的“招安”之门终于打开了一条小缝。而一部分网络作家也走上了皈依之路。

  2006年,长沙市作协一次吸收了18名网络写手入会,一时间,网上网下议论纷纷,争吵不休。今年9月,30位全国各省市的作协主席、副主席参加了一场“作协主席小说大赛”。直至现在,《网络文学十年盘点》要用传统文学的标准评选,更被认为是迄今为止传统文学与网络文学最大规模的一次对话。

  对话并不容易。尽管作协对网络文学抱着开放和积极的态度。“用传统文学标准评价网络文学”却激起了层层波浪。相当数量的传统作家对网络文学的写作水平以及其中一些迎合读者的低俗倾向颇有微词,这是与传统文学价值观不一致的。与之对应的是,已经有人开始担心,网络文学会不会因此失去自由和活力?

  一位评审拿孙悟空和紧箍咒做了一个类比:“吴承恩认为紧箍咒功大于过,它约束孙悟空坚持到西天取得真经,也帮助孙悟空修成了正果。而传统文学标准是不是网络文学具有积极作用的紧箍咒,只有待时间去验证了。”

  但不论结果如何,传统文学和网络文学都在各自的道路上走得太久了。

  陈燕

编辑:张中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