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中国新闻周刊:司徒雷登,离去与归来(3)

2008年12月11日 07: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1950年6月24日是司徒雷登的75岁寿辰,获邀参加庆祝茶会的国民党“驻美大使”顾维钧在请示蒋介石是否送束鲜花时,蒋的回答是不必了。司徒雷登的“大使”职务保留到1952年,不过,在“失去中国”的这3年间,他明显受到了国民党方面的冷遇。

  邵玉铭认为,司徒雷登在大使任内是失败的,根本原因是他兼持自由派与民族主义派扩张主义的做法,他的美式自由主义使他疏离了国民党,而他的美式民族主义又激怒了中共,结果各方面都排斥他。邵玉铭对司徒雷登另两个身份的评价是:他是基督教宣教运动“社会福音派”的一个典型,也可算作该教派在华传教者中最有成就的一位。而他对20世纪中国最具体的影响,则是他在燕京大学从事的教育工作,“中美教育交流以来,贡献最大的就是司徒雷登。”

  在中国大陆,司徒雷登的大使、传教士和教育家身份都受到了批判。查阅当年的《人民日报》,有关司徒雷登的文章无一是正面的。1951年1月28日,署名龚理嘉、卢念高的《美帝在燕大进行的文化侵略》一文,称“燕京大学托事部”每年花二十多万美金,“通过阴险狡诈的司徒雷登来作它在燕大实行文化侵略的主持人。”同年4月13日的《人民日报》发表了谢兴尧的《帝国主义怎样利用宗教侵略中国》,内称:“前燕京大学的司徒雷登在中国伪装宗教家教育家多少年,表面上作出非常同情中国的样子,实际上他是美国侵略中国一个最重要的特务,是集过去的伯驾、丁韪良、李提摩太等之大成。后来索性揭开假面具露出他的本来面目,作美国驻华大使,执行侵略中国的任务。”

  在政治运动中,与司徒雷登过从甚密的一些民主党派人士,如罗隆基、叶笃义的罪状中,也牵涉到司徒雷登。这中间还包括曾在燕大教书的冰心,冰心的女儿吴青说,冰心当年被指控为“司徒雷登的干女儿”。

  而在司徒雷登的祖国美国,他却是一个被过分忽视的人物。甚至于连他的《在华五十年》回忆录的出版,也是反响寥寥。以至于美国人雷和布鲁尔编辑的司徒雷登1946~1949驻华报告,用的书名就是《被遗忘的大使》。

  返乡

  自中国返美后不久,司徒雷登即中风卧床。1955年8月1日,他立了遗嘱:“我指令将我的遗体火化,如有可能我的骨灰应安葬于中国北平燕京大学之墓地,与吾妻遗体为邻;我并指令,如果此种安葬证实不可能,则上述骨灰可安葬于任何其他地方,此种决定及变更之选择由我的朋友和同事菲力傅及其妻子作出。”

  这里所说的“菲力傅”是他长期的助手傅泾波。在司徒雷登1962年9月19日在华盛顿去世之后,因中美尚未建交,故骨灰安葬的事只能悬置一边。1971年,中美因“乒乓外交”而启动交流,两年后,傅泾波访问北京,提出将司徒雷登骨灰回葬燕园的请求,未获答复。1984年他再次访问北京时,亦未获突破。

  在傅泾波第二次去北京之前,1982年,司徒雷登的《在华五十年》中译本已在北京出版社以“内部参考”方式出版,虽然内容经过一些删减,“译者的话”中也特别声明,司徒雷登这位“中国人民的瘟神”,“对中国事务的种种叙述几乎都是片面的、歪曲的,因而十分反动”,但还是基本清晰表达了他的各种观点。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编辑:程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