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新增文物史料八百多件

2008年12月11日 15:4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社南京十二月十一日电 (记者 王国安)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十一日公布,该馆新馆建成开放一年来新征集文物史料达八余件,这些文物史料直接或者间接地证明了日军侵华和在南京进行大屠杀的历史。

  去年十二月十三日,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新馆正式建成并对外开放,引起了社会各界和海内外的极大关注。一年来,该馆共征集和接受国内外友人捐赠文物、史料共计八百一十六件,其中包括一百二十七件文物以及字画、音像资料、书籍、实物、文史资料等。

  该批文物史料主要来自日本、美国、中国大陆及台湾,其中比较珍贵的有:日本大东仁先生捐赠的日本一九三七年十二月十二日发行的《大阪朝日新闻》号外,上面有日军侵略南京中山门、中华门、浦口、下关等地及对中国洛阳、句容等地侵略内容的记载;美籍华人鲁照宁先生捐赠的出版于南京大屠杀期间的美国《新闻周刊》,其中刊登了有关南京轰炸及日军在中国的虚假宣传等内容;日本友人冈崎俊一先生捐赠的其父亲保留的日军侵华的原始照片册,其中有日军侵占南京后在中华门悬挂“祝南京陷落”的照片、日军杀害南京市民弃尸水塘的照片等;日本友人濑户雅捐赠的《满洲吹雪》、《守护生命线》、《国境的旗风》三张一九三七年日本的胶片唱片及《壮丁读本》一书,其中《壮丁读本》是由曾经发表过《田中奏折》的日本陆军中将田中义一于一九一七年所著。

  新征集的文物史料中有一本作者为姜驾青的《遇难情况录》,记述了日机轰炸及作者逃难香港等细节。纪念馆馆长朱成山说,该手写本上所附的作者本人的一张“难民证”弥足珍贵,为该馆首次发现。

  据了解,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现有馆藏文物史料十四万多件,其中各类文物一点二万件,目前馆内展出的文物史料约三千五百件。朱成山表示,新征集的这批文物史料除了进一步丰富馆藏外,将挑选部分充实展览。(完)

编辑:张中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