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亚洲最宏伟的汉传佛教寺院"峨眉山大佛禅院"落成

2008年12月15日 01: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12月15日,亚洲最为宏伟的汉传佛教寺院“峨眉山大佛禅院”在中国四大佛教名山之一的峨眉山落成,正式向中外游人开放。图为来自海内外的高僧大德和数千名信众举行佛式活动。中新社发 肖龙联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峨眉山十二月十四日电(林萌)目前国内规格最高、功能体系最完整的汉传佛教十方丛林峨眉山大佛禅院今天落成开光,来自海内外的一百零八位高僧和三千多信众共赴开光大典。

  由四川省佛教协会主办、峨眉山佛教协会承办的“峨眉山大佛禅院开光法会暨落成典礼”,今天在中国四大佛教名山之一的峨眉山大佛禅院举行。

  大佛禅院的前身是位于峨眉城东门外的大佛寺(当地人称大佛殿),由明朝万历皇帝的母亲慈圣太后赐金、敕建,著名神僧无穷禅师创建,距今已有四百余年的历史。该寺以供奉三丈六尺高的千手千眼观世音菩萨铜像而出名,是峨眉山最大的十方丛林、朝山起点。

  据了解,一九九六年,大佛禅院动土奠基,历时十二载,终于建成了这座亚洲最为宏伟庄严的汉传佛教寺院。

  大佛禅院占地五百亩,目前建筑面积五万多平方米,投资三亿元。整体布局分为三大体系:朝拜区、园林区和文化教育区。目前建成的大佛禅院为中国传统宫殿式建筑群,左右对称,坐西向东,九进院落,沿中轴线依次有牌坊、大光明楼、山门、弥勒殿、文殊殿、观音殿、普贤殿、大雄宝殿、藏经楼、照壁、须弥山,气势磅礴。

  大佛禅院在建筑艺术上别具一格,既继承了中国汉传寺院建筑的优良传统,又在利用现代科学技术上有许多新突破,堪称中国汉传佛教寺院文化艺术建筑的大观园。

  今天的“峨眉山大佛禅院开光法会暨落成典礼”上,举行了佛事和剪彩等活动,并将各寺庙的实况用大屏幕向广场上近万名不能入内的居士、游客进行了实况转播,堪称一个亮点。 (完)

编辑:宋方灿】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