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毛泽东收藏故事:藏书约9万册 齐白石送画写错字

2008年12月18日 10:35 来源:人民政协报 发表评论

  毛泽东一生喜爱文房四宝、古籍、书画、印章等鉴藏。他与著名收藏家和书画家交往中的许多趣闻轶事,值得一叙。

  石砚与墨盒

  毛泽东一生爱用毛笔,故与砚终身为伴。可他所收藏的并非端砚、歙砚等名砚,而是一般的青石砚。他所用的第一方砚台,长19厘米,宽12.5厘米。此砚为韶山青石所制,乃家乡土产,砚虽小却为他学习古典文学打下了基础,此砚现藏韶山毛泽东纪念馆。

  新中国建立之始,毛泽东的一方青石雕花砚为大画家齐白石所赠。砚长26厘米,大头15厘米,小头14厘米,厚2厘米,配有楠木砚盒。此砚原为齐白石心爱之物。白石老人本来想以此宝传家,但出于对毛泽东的敬爱,遂连同书画赠送给了老同乡。毛泽东收到齐白石的礼物之后,将其它的都交给了国家博物馆收藏,唯独对这方“片老真空石砚”特别喜爱,即留在了他的办公桌上。

  毛泽东还收藏过好几方铜墨盒,有盖上刻有北齐颜之推家训的,也有刻着北京万寿山风景的,还有一方刻着北京前门楼子的墨盒。毛泽东所收藏的砚台和这几件墨盒,现都陈列在韶山毛泽东纪念馆。

  田中回赠《楚辞集注》复印本

  据有关资料统计,毛泽东藏书约9万册。

  毛泽东的藏书中,最著名的要属《楚辞集注》。1961年,毛泽东曾特别指名要收集人民文学出版社影印的《楚辞集注》。1972年9月27日,毛泽东在会见日本内阁总理大臣田中角荣时,赠送给对方一部《楚辞集注》。田中收到此礼品很觉荣幸,回国后即将《楚辞集注》交由读卖新闻社复印了一些。说来有趣,一年后,中国外交部又收到读卖新闻社社长台光雄回赠给毛泽东的《楚辞集注》。在毛泽东的藏书中,不仅有中国版《楚辞集注》,还有日本复印版《楚辞集注》。日本复印本第六册上还留有毛泽东亲笔圈阅过的笔迹。

  毛泽东的藏书中大多钤有藏书印。这种藏书印有好几种。一种为长方形的朱文“毛氏藏书”,为北京篆刻家刘博琴所刻。早在1937年,刘博琴曾为毛泽东刻过“润之”印章,1949年毛泽东又写信请他刻了这方仿明古印字体的“毛氏藏书”印。另一方藏书印为上海篆刻家吴朴堂所刻。1963年,金石家吴朴堂操刀的“藏”字简笔的“毛氏藏书”印很受毛泽东喜爱,在很多藏书上都钤有此印。

 [1] [2] [下一页]

编辑:张中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