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中华大典》试用全新输入法 轻松敲出生癖汉字

2008年12月18日 22: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网北京12月18日电 (记者 杜燕) 总字数约8亿字的《中华大典》开始试用“对称码输入法”,生僻字或罕见的古籍汉字全部可迅速完成输入。

  第三届中国北京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18日在中国国际展览中心拉开帷幕,记者在现场发现一张写满汉字的纸张,但基本念不出来,更别说在电脑或手机上输入了。参展商王子善则表示,他可以轻松让字体出现在文档中。

  王子善介绍,《中华大典》编纂出版工程是中国十一五期间重大文化出版工程之一,所采集的文献资料上自先秦,下迄辛亥革命。收书量预计2万多种,总字数约8亿字。其中,不凡很多常人连见都没有见过的字,比如,四个繁体的“龙”落在一起, 一个“毛”和“速”组成的字,四个“雷”叠在一起,等等。

  不过,王子善表示,目前,《中华大典》已通过“对称码输入法”软件测试,进入试用阶段,就是没见过的字,输入问题也都迎刃而解。

  作为该输入法的发明人的他介绍说,对称码输入法突破了目前“形码、音码”输入法的限制,是一种新颖的输入法。它由一个分类键加部首组合键及笔画键组合而成。分类的方法即根据汉字的对称或不对称结构特点,将汉字分为十类(独体、包围、上对称、下对称、上下非对称、中心对称、左对称、右对称、左右对称、左右非对称)。

  据悉,一般中文字库的字库量仅仅27484个汉字,是在1993年国家标准总局公布的标准进行扩充后的字库量。如今,字库量已经达到了70195个,却还是经常碰到生僻字打不出来。王子善称,他们不但有新的输入法,还有了7万字字库,并将扩大到8万字、10万字,甚至更多。完

编辑:邱观史】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