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季羡林独子欲上法庭讨财产 北大:公益捐赠受保护

2008年12月19日 04:45 来源:京华时报 发表评论


 

    国学大师季羡林(2002年)。 中新社发 赖祖铭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随着季羡林独子季承的出现,“季羡林藏品外流事件”的关注焦点逐渐从是否有人偷画转移到季承与北大之间的财产之争。昨天,季承表示,已经在做进入司法程序的准备。而此前一直被指有偷画嫌疑的原秘书杨锐也称,将在身体允许的情况下,通过司法程序还自己清白。

  >>关于捐赠

  季承:准备走司法程序

  季承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称,父亲之前给北大的捐赠是不合法的,是无效的。“我们,包括我的子女都认为,这些财产都是季家的。捐赠,我们也不反对,但是要合理合法。即便我们把财产要回来,今后如何处置这些财产,有一个方向仍然是捐赠。”

  “没有别的路可走的情况下,只能进入司法途径。”季承表示,目前正在做这方面的准备,但在正式进入司法程序之前,还是希望能和北大领导通过沟通的方式进行调解。至于家中的藏画是否在追讨范围之内,他表示还不清楚,只能找回来再说。

  至于具体的起诉对象是谁,他表示需要到时咨询律师。他认为捐赠不合法,除了之前提到的其中有祖父、祖母的财产外,还有其他因素,但不便透露。他同时表示,季羡林已经知道他追讨捐赠的事,“父亲和我都有自己的态度,合适的时候会和大家说。”

  对于网上有人说他争夺财产,他表示“按照法律,我们家的东西就应该是我的,不存在争夺一说”。他表示,每个人都有言论自由,他只是做自己认为该做的事,“别人想说就说吧”。

  北大:公益捐赠受保护

  对此,北大有关人士表示,关于捐赠不合法的说法是没有根据的。如果季承要通过司法途径来废除季老与北大之间的捐赠协议,那么季承首先应该起诉的不是北大,而是季老。此外,季老与北大之间的捐赠协议,并非是普通的财产赠与合同,而是一项公益性的捐赠。北京大学作为国立大学,代表国家和社会接受季老的捐赠,有责任、有义务保管好、利用好季老的藏书、字画、手稿等文化财富。北大早已在图书馆设立了专门的“季羡林工作室”。

  对于捐赠协议,北大一直表示高度尊重季老的意见。北大相关知情人士表示,到目前,季老本人并没有向北大表示过有反悔捐赠协议的意向。同时,这笔捐赠不是一般性赠与,是严肃的公益性捐赠,具有特殊的法律效应,不能因为反悔而作废。根据《公益事业捐赠法》,北大的合法权利也依法受到保护。

  >>关于矛盾

 [1] [2] [3] [下一页]

编辑:宋方灿】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