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邹静之+刘恒+万方“龙马社”《操场》集合

2008年12月19日 14:14 来源:北京晚报 发表评论

  昨天,由属龙的邹静之、属马的刘恒以及万方等著名编剧创办的、以作家为主要成员的戏剧社团“龙马社”在首都剧场宣布正式成立。新成立的“龙马社”同时宣布:“龙马社”创办后的第一部作品,将是由邹静之历时四年创作、修改十一稿的话剧《操场》。该剧由北京人艺青年导演徐昂执导,韩童生、陈小艺、李建义、龚丽君等著名实力派演员共同出演,将于明年2月底亮相首都剧场。

  “电视剧就是盖十几栋的大楼盘;电影就是一小四合院;舞台剧则厉害了,像一个梦幻城堡。”虽然早已作为影视剧“金牌编剧”而功成名就,但一直对话剧艺术情有独钟的邹静之,对话剧创作和“龙马社”的事业都表现出了难抑的激情。昨天的新闻发布会上,他先是一直不肯就坐,始终站着表达自己的感受和激动的心情;后来干脆主动承担起主持人的责任,向大家介绍和推荐话剧《操场》及其主创人员;发布会结束后,他又热情洋溢地邀请各媒体记者:“只要你们想采访有关‘龙马社’和《操场》的内容,欢迎你们任何时候给我打电话或是来我家!”作为“龙马社”的社长,他表示:“因为我们是编剧,所以我们把文本看得比什么都重,但我们不仅要写话剧,还要排话剧。龙马社计划每年演出量的三分之一是本社成员的作品;三分之一是戏剧新人创作的新戏;还有三分之一是翻译过来的国外经典剧目。”

  曾经写过话剧《我爱桃花》、《莲花》并都被北京人艺搬上戏剧舞台的邹静之,为“龙马社”打“第一炮”的是他历时四年创作、修改十一稿的倾心之作《操场》。“我曾经每天去一个大学校园的操场遛弯,遛了五年,我觉得这是喧嚣的城市里一个非常丰富的角落,我在这里看到了太多东西。这是一个有关我个人的,也是有关知识分子自我批判的作品。刚刚在《十月》杂志上发表,虽然这话我自己有点不愿意听,但被别人评价为是我这些年最好的作品。”为了将这部心血之作搬上舞台,邹静之特意邀请了徐昂、韩童生、陈小艺、李建义、龚丽君等这些曾经愉快合作过或者自己非常欣赏的导演和演员作为《操场》的主创阵容,并选择了在首都剧场上演。

  著名编剧、曹禺之女万方担任“龙马社”艺术总监,她说:“我自己写过小说,也写过不少电视剧,而写话剧是我的写作经验中最好的经验,感到最过瘾。话剧的生命力无可置疑。每一个参与其中的人,编剧、导演、演员、观众,都被那种活生生的魅力深深吸引,活人面对活人的情感、思想,审美的交流是不可替代的。”作为“龙马社”另一位社长,昨天没能到场的刘恒,也特地为“龙马社”撰文致贺:“我们是江湖的墨客,胸怀天下却身无绝技,苦寻人生之宝而终不可得。在朝拜艺术圣神的路上,龙马社是个驿站,供我们歇息、切磋和谋划。当重新上路的时候,我们不再是孤独的行者,而是宁静的满怀友善的同路人。在默默的前行之中祝福各位,并祝彼此的灵魂得到无尽的慰藉。”

  本报记者王润

编辑:张中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