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2008文化表情:囧事件层出不穷 中国文坛一地鸡毛

2008年12月20日 06:40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北大学子“范跑跑”一篇地震时的逃跑文章引发争议


 

    国学大师季羡林(2002年)。 中新社发 赖祖铭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2008年风起云涌间从网上迅速风靡到网下的众多新词中,一个囧字的前世今生最充满了风云突变的味道;而在岁末反观全年,一个囧字也在很大程度上担当起文化代言人的角色。

  囧:前世——古已有之,光明的意思;今生——因其形象被借用为表达郁闷、悲伤、无奈等意思。它在网络的使用,最初的启示来自一种源自于日本的网络象形文字(或心情图示)Orz,并且在日本、大陆与台湾地区俨然成为一种新兴的次文化。

  从《百家讲坛》遭遇的收视滑铁卢,其干将阎崇年不只名落作家百富榜,且于七十多岁高龄被当众掌掴;到曾梵志于春拍时创下中国当代艺术世界拍卖新纪录,及至秋拍则连连流拍,代表了当代艺术在金融海啸情境下的盛极而衰;乃至于百年名校北大年初因一个“范跑跑”陷入舆论漩涡,年末更因“季羡林名画被盗”事件频频成为媒体焦点……这一桩桩备受关注的文化事件哪个没有繁华“前世”,哪个在“今生”不是被困于囧门之内?至于如何破囧而出,恐怕还需拭目以待——2009。

  北大成了“冤大头”

  囧事件:“范跑跑”,“北大一流女”,“季羡林名画被盗”

  囧指数:★★★★★

  5·12地震,在悲情与感人交织的画面中,范美忠一篇名为《那一刻地动山摇》的博文却像这张画上长出来的一颗刺,在网上引起了轩然大波。以至于很快就获得了“范跑跑”的美称。作为都江堰光亚学校的老师,他亲历了地震的恐怖瞬间,“甩”下学生第一个跑出了教室。而由于他从北大毕业,北大也连带成了议论的中心。面对媒体,北大历史学系党委书记声称:“我们以有这样的学生为耻辱!对学校开除他,我们表示赞成!”还连带揭老底“他毕业后在网上将他所认识的北大的老师轮流骂了一遍。”这就不免让人觉得是在落井下石了。扪心而言,范跑跑坦诚面对自己内心的怯懦并无过,不到灾难降临的那一刻谁敢保证自己会有什么样的本能反应?

  及至年底,相继发生的两个事件更一时把北大拉入到囧的漩涡中。一是北大一流女事件。10月26日,《三联生活周刊》主笔王小峰带着他的自拍DV《你丫真狠》在中山大学播放。互动环节中,一名被网友称为“北大一流女”的女生站出来指责这部“三流”DV不应该进入中大播放。此后又数次打断王小峰的谈话,激起了现场和网上的众多不满。

  一是“季羡林名画被盗”事件。11月初媒体惊爆,季老收藏名画被盗拍卖,而且据称,偷盗者竟是北大党委副书记吴志攀的妻子,时任其秘书的杨锐。随后,季羡林写信给总理要求换秘书、北大13年来阻断季老与儿子季承相见等新闻相继“出土”。而在11月5日,北京大学校方发表声明称,学校对季羡林收藏正在逐一进行清点登记,目前尚未发现其藏品外流的情况。但媒体又说,季羡林于11月7日通过视频对话儿子季承时透露说,“(丢画)千真万确,我知道,当时有感觉。”季承也强烈要求接管父亲财产。并认为北大关起门来做调查,单方面发布调查结果的做法也被认为不具备说服力。

  而就在数日前,又传出杨锐因抵受不住谣言和谩骂而病倒。于是,董华春和罗培新等一众“吴门弟子”终于按捺不住,纷纷发表博文为自己的恩师和师母辩护。及至前日,本报爆出,季承承认,父子关系的确存在“不和谐”的地方。1995年,矛盾开始表面化了,并最终决裂。外界传言,是由于他和季老的保姆关系暧昧,为季老不容。

  综观北大今年北大囧囧诸事,此事无疑成为囧之极致,经过媒体抽丝剥茧,事情水落石出似乎指日可待,只是一位百岁老人,到头来还要面对发生在自己身上的“夺宝”战争,其情何堪!

  “北大一流女”语录

  “什么是一流?我就是一流!北大才是一流!”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编辑:宋方灿】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