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制片人驳"不实报道" 称百家讲坛被淘汰是假新闻

2008年12月21日 04:25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发表评论

  易中天和栏目组人员讨论节目制作

  一场舆论风波突然而至 制片人以数据驳斥“不实报道”———

  -易中天教授打来电话,“百家讲坛”才知自己被“清算”了。舆论哗然中制片人万卫不解:为什么没有人找我核对事实呢?

  那是11月下旬的一天,百家讲坛制片人万卫接到易中天教授打来的电话,询问前些天接受南方某刊物记者采访后刊发的文章“看到了没有”,并告知:“与我们想的不一样。”

  制片人立即上网调阅,文章标题赫然入目:《清算百家讲坛》,文中称百家讲坛“收视率在过去的两个月已经被挤出央视科教频道的前10名”;“死亡倒计时,从现在开始”;“收视率日薄西山”……

  已经在央视工作十几年的万卫,首先感觉到的是文章作者的“对立面”态度,这让他感到意外,因为该记者是他熟识的人,原供职京城一家报社,不仅“打过交道”,“而且是我介绍他去采访易中天教授的。”

  万卫先生回忆:“他给我打来电话,说调新单位了,做一篇百家讲坛的报道想采访我。我如果接受采访须经领导同意还要提交采访提纲。他转而提出采访主讲人,于是我推荐他采访易中天教授,因为当时正在播出易老师的‘诸子百家’。”

  “因为是我推荐的‘记者朋友’,易老师才接受了采访,可是那篇文章主旨不是易老师谈诸子百家。”

  就在制片人万卫还没有来得及对“清算”文章做出回应时,互联网的传播仿佛倏忽之间就将百家讲坛置于舆论的风口浪尖,由“收视率跌出前10名”这条“惊人消息”引发的各种时评文章转瞬间从大江南北潮水般涌来,令人目不暇接。

  有的报刊直接转载那篇“清算”文章;有些媒体则邀请当地专家学者就百家讲坛“收视率暴跌”一二三四地分析原因,有些学者诉诸客观、理性的批评或建议;有些文章则延续“死亡倒计时”这类用语,称百家讲坛“寿终正寝”、“英年早逝”、“娱乐致死”……

  这个曾经的黄金栏目,一时间竟成众矢之的。有文章评论:“短短的时间内,围绕《百家讲坛》就能衍生出如此之多的是非和口水,不得不让人感叹《百家讲坛》巨大的影响力,和一些媒体追逐热点的迫切心情。”

  虽然处于舆论旋涡的中心,但制片人万卫说,不仅自己连同整个栏目组都是以正常心态对待:“组里没有人气得如何、没有人谩骂。但是有些不解:这些评论的前提‘百家讲坛收视率暴跌’根本不是事实,为什么就没有人找我核对事实呢?!”

  一年来对各种非议“冷处理”的百家讲坛,不得不用统计数字来“证伪”

  尽管百家讲坛栏目“进驻”亿万家庭,但是其制作团队却处于在央视大楼外“漂”的状态,近期栖身于北京西站附近的一家招待所内。

  制片人万卫的办公室,被一个圆形会议桌占去一半,房间一角摆放着金色的奖杯和大红色的获奖证书。百家讲坛近期的两个奖项是:今年7月荣获《哥伦比亚新闻评论》中文版评选的媒体行业“中国标杆品牌”;今年6月,由中国广播电视协会、中国传媒大学和中央民族大学联合评选的《2007中国电视最具网络影响力的CCTV十大栏目排行榜》,百家讲坛位居第一名。

  万卫先生手拿一沓表格走来,他说有记者到访,他的第一项任务是“洗脑”,因为记者已经先入为主地被误导“百家讲坛收视率暴跌”,他要用央视的统计数字说话。

  那是一本淡黄色封面、如杂志般大小的《CCTV2008年三季度收视分析报告》。尽管有“收视率为万恶之源”的名言,但从媒体人的角度看,央视的收视率统计还是比较精细的。不同时段、不同类别的节目,计算收视率时引入“权重”概念,也就是说,晚间黄金时段与中午时段、科教类节目与文艺类节目的收视率统计,均要乘以不同的权重比例。除此,这项统计还包括领导分、品牌分、成本指标、满意度指标、主客观指标等,这就是央视领导力推的“绿色收视率”概念。万卫先生解释:“就像经济发展不能只看GDP,还要考虑环保等因素,绿色收视率就是一个综合评价体系。”

  即使只谈收视率,万卫先生强调百家讲坛的收视率也处于平稳状态,他给出2008年第三季度收视率为“0.17”,他知道这个数字对于一般读者没有意义,于是又给出2006年同期收视率0.18来加以比较,那是百家讲坛的火爆时期。

  在万先生看来,一档科教频道的讲授类节目收视率比较高,只能是暂时的、非常态的。但是在科教频道综合排名中,在2008年二、三季度的统计中,百家讲坛均排名第一,中央电视台的末位淘汰制度,依据的也是这项综合评价。据此,万先生认为南方某刊物文章所言百家讲坛因收视率低“进入死亡倒计时”,“根本没有了解央视是如何评价、统计的,纯属不实报道”。

  作为制片人,万卫先生认为百家讲坛目前的收视率是可以接受的:“因为与我们在2007年底确立的目标思路基本吻合。2008年,国家有那么多大事,要举办规模空前的奥运会,我们的态度是:帮忙不添乱。所以一年来对有关百家讲坛的各种议论乃至指责,我们都进行‘冷处理’。”

  央视领导层对百家讲坛的要求是:“平稳过渡,积蓄力量,推出新人新作,调整时期探索新领域和新讲法。”

 [1] [2] [3] [下一页]

编辑:宋方灿】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