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雷"领跑年度新鲜字搜索 文娱人物最怀念崔真实

2008年12月23日 11:26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全球最大的中文搜索引擎百度昨日公布了2008年度搜索风云榜,在年度搜索十大关键词的新榜单中,QQ首次超过MP3成为年度搜索量最高的词汇,而小说、电影、游戏、音乐四个涉及人们休闲娱乐的关键词首度入围。文学评论家张柠认为,新榜单主要体现的还是搜索者对娱乐性和信息的需求。

  榜单反映“娱乐性”

  这是百度连续第四年发布这一榜单,和前三年MP3连续排名第一不同的是,QQ今年首次超过了MP3,成为新科状元。排名三至十位的依次是,小说、电影、游戏、迅雷、NBA、手机、音乐和跑跑卡丁车。张柠认为,榜单说明在使用该搜索引擎的用户中还是年轻人居多,搜索结果体现的也更多是年轻人关注的事物。对于“小说”的入围,他认为不是人们传统意义上理解的纯文学作品,而应该是一些类似通俗小说的消费品。张柠说,总体上看,这个榜单反映的还是人们的娱乐和信息需求,比如年轻人用QQ去聊天,对手机的搜索,这些都是对信息需求的表现,电影、游戏、NBA等关键词的入围则是对娱乐性的需求,十大关键词中无一跑出这两个范畴。

  但是张柠同时强调,“现在很多学生开题报告做得很快,因为很多内容一搜索就出来了,但是做起论文却不那么轻松,当把这些内容变成真正知识时,反而有了难度。”

  即将结集成书出版

  除了“十大热门搜索”外,百度风云榜今年还有其他21个榜单推出,涵盖了经济、文化、生活的各个领域,包括“十大上升最快”、“十大热门事件”、“十大流行语”等。在“十大新鲜字”中,“雷”字盖过“囧”字成为了搜索频率最高的新鲜字。2008年也是颇多文娱明星过世的一年,所以百度专门列出了“十大最怀念文娱人物”的榜单,崔真实、沈殿霞、安在焕成为前三名,柏杨、魏巍、索尔仁尼琴也入围了这一榜单。在“十大上升最快”的关键词中,汶川、刘翔、开幕式等关键词成为了短期内搜索量暴增的词汇。此外,梁朝伟和刘嘉玲的婚礼是最受关注的“十大明星婚礼”,紧随其后的是刘涛婚礼和李嘉欣婚礼。此外,“暧昧”、“兰董”、“考研”、“汽柴油涨价”、“刘翔”分别在“十大婚恋关键词”、“十大网络人物”、“十大热门考试”、“十大民生事件”、“十大奥运明星运动员”等榜单中拔得头筹。

  据悉,在2008年度搜索风云榜的基础上,百度即将推出一本名为《百度一下———互联网时代的2008年度记忆》的图书,书中会对风云榜进阐述和点评,以期更加深刻地反映2008年国人的心路历程和所思所想。

  2008年度十大搜索关键词

  十大热门搜索

  1、QQ

  2、mp3

  3、小说

  4、电影

  5、游戏

  6、迅雷

  7、NBA

  8、手机

  9、音乐

  10、跑跑卡丁车

  十大流行语

  1、很黄很暴力

  2、做人不要太cnn

  3、打酱油

  4、叉腰肌

  5、很傻很天真

  6、猪坚强

  7、三个俯卧撑

  8、很好很强大

  9、山寨

  10、正龙拍虎

  十大新鲜字

  1、雷

  2、囧

  3、宅

  4、槑

  5、Orz

  6、飘

  7、萌

  8、控

  9、Loli

  10、御

  十大最怀念文娱人物

  1、崔真实

  2、沈殿霞

  3、安在焕

  4、谢晋

  5、郑多彬

  6、柏杨

  7、希斯·莱杰

  8、刘德一

  9、魏巍

  10、索尔仁尼琴

  十大明星婚礼

  1、梁朝伟刘嘉玲婚礼

  2、刘涛婚礼

  3、李嘉欣婚礼

  4、佟大为婚礼

  5、胡静婚礼

  6、陈慧琳刘建浩婚礼

  7、蔡少芬婚礼

  8、王志文陈坚红婚礼

  9、王楠婚礼

  10、董洁潘粤明婚礼

  十大热门事件

  1、汶川地震

  2、北京奥运

  3、艳照门

  4、三鹿奶粉

  5、金融海啸

  6、股市动荡

  7、火炬传递

  8、南方雪灾

  9、虎照门

  10、瓮安事件

  (记者姜妍)

编辑:张中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