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新疆楼兰古城首次发现大面积农耕遗迹

2008年12月23日 23: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社乌鲁木齐十二月二十三日电(记者 汪金生)科考人员今天宣布,他们在新疆楼兰古城附近发现了大面积农耕遗迹,这次发现将有可能改写古楼兰地区屯田历史和楼兰古城独特的地位。

  刚从罗布泊科考归来的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研究员夏训诚说,科考人员本月在楼兰遗迹东十余公里接近孔雀河处发现了大片农耕遗迹,如农业灌溉用的渠道、防洪堤坝等,这里土地平整,田埂交错,有明显耕地特征。

  由于千百年来遭遇大风侵蚀,耕作层土壤已被风沙吹走,科考人员选取了土壤结构样本,并已送交北京作进一步研究,包括先进的植硅技术分析,通过这种技术,可以分析出土样中存在什么样的作物种子、花粉和孢子,能够更进一步地断定当时种植的作物类别。

  古楼兰王国早在二千多年前就已见诸文字,曾经是“丝绸之路”上连接中国、波斯、印度及罗马帝国间的贸易中转站,然而,公元五百年左右,它却一夜之间在中国史册上神秘消失,成为一个难解之谜。

  关于楼兰古城在历史中的地位,考古界一直争论不休。楼兰古城究竟是楼兰王国的“首都”,还是一个驿站,或者只是一处军事屯垦区域,学术界各执一词,但都缺乏充分的实物佐证。

  “随着楼兰古城附近大面积耕地被发现,并通过对土壤样本的深入分析,相信将更改过去各界对楼兰古城的认识,也将为学术争论提供新的科学依据。”夏训诚说。

  本次名为“二00八东方道迩罗布泊大型综合考察”的科学考察活动始于十一月末,历时近一个月,行程四千公里,除了对楼兰遗迹、楼兰雅丹地貌等进行科学考察外,还考察了小河墓地遗址、米兰古城、罗布泊湖盆等。(完)

编辑:魏恒】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