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陈赓赴朝轶事:被高岗拉去跳舞面对姑娘喊"救命"(5)

2008年12月25日 09:19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发表评论

  坚持说自己在志愿军里是“后来的”

  1951年下半年,朝鲜战场的战线已经稳定在“三八”线一带。美国放弃了侵占全朝鲜的企图,并作出了愿意在“三八”线附近谈判停火的表示。中朝领导人也决心边打边谈,争取和谈成功。这样,和平解决朝鲜问题的曙光初现,志愿军最高指挥部里,也开始了酝酿谁出任和谈代表的问题。

  在此之前,彭德怀曾收到金日成发给毛泽东的电报。电报申明了朝鲜方面对同美国战场和谈的意见,提出了目前谈判的内容和地点,并要求彭德怀代表志愿军出席和谈会议。彭德怀立刻召集陈赓、邓华、甘泗淇、杜平、解方等总部领导讨论一下,看谁去好。大家对朝鲜提出谈判的内容和地点都无异议,他们尊重人民军的选择,只是认为彭德怀是“总指挥”,应该坐镇志司,主持作战。彭德怀也觉自己离开战斗岗位不合适,提议邓华去。

  邓华道:“我这个人一辈子没干过外交,不知怎样对待,我看还是换个懂外交的同志去吧。”他一下发现陈赓,便高兴起来:“我看还是陈司令员去吧,你是老资格,蒋介石都怕你,老美更没什么说的。你不是参加过停战谈判么,正好!”

  陈赓笑了。“今非昔比,如今我这身体脑子都不如从前,拄着拐让人家看笑话。”他和甘泗淇交换了眼神,接着对邓华说,“外交虽非你所长,你是打仗的料,可我们都同意彭总的意见。你是咱志愿军第一副司令,一至五次战役你通通参加了,对和谈最有发言权。我那时在太原执行小组谈得好,靠的就是情况熟。”

  甘泗淇响应道:“老陈说得对,你情况熟,你去吧。”

  在大家的推举下,邓华就不好推辞了。

  彭德怀点燃一支烟,慢慢吸着,大家围绕谈判问题又讨论起来。

  陈赓说:“美帝国主义愿意和谈,这是我们的胜利。朝鲜战争对英法等国无实际利益,而西欧本身又受着威胁,所以它们与美国相互间的矛盾是存在的,同时美国统治集团内部的斗争也日益剧烈,使杜鲁门不能不考虑选择谈判。他想结束朝鲜战争,摆脱被动局面。”

  会后,彭德怀将会议讨论和推选邓华、解方为志愿军谈判代表的情况,上报了中央军委。

  1951年10月以后,陈赓因病回国治疗,至1952年3月,第三次入朝。他这次是替换回国的彭德怀的。

  朝鲜战场上特别艰苦的生活,异常繁忙的工作,同样影响着彭德怀的身体。原先,彭德怀就患有慢性肠炎,是早年在旧军队当兵时得下的,还有严重的痔疮。这几天,头部又生了一个瘤子,身体日见瘦弱。大家劝他回国检查治疗,他总是说:“这是小病,不要紧,死不了人!”继续在前方坚持工作。

  3月31日黄昏,陈赓到达志司。当夜就与彭德怀交谈,告诉他毛泽东对战争的看法,以及自己来的意思,督促彭德怀回国休养。彭德怀想坚持到5月朝鲜战局稳定后再回国。陈赓对其负责严肃的态度,打心里敬佩。

  但周恩来请示毛泽东后,要彭德怀马上回国治疗,绝对不要推到5月。周恩来的电报同意彭德怀去与金日成会谈,动身时间不要迟过4月上旬。陈赓拿着中央的电报让彭德怀看,笑道:“中央来电催你马上回国治病,我看你还敢违抗中央命令吗?”4月4日,中央再次来电催促,彭德怀不得不于4月7日动身回国。

  回国前,陈赓把洪学智找来说:“彭总这次回国,要当军委常务副主席,主持军委日常工作。周总理太忙,还兼着军委常务副主席,忙不过来,所以非要彭总回去不可。”

  彭德怀交代:“我回去以后,我在志愿军的一切职务由陈赓同志代理,他是1922年的老党员,资格比我还老,你们要支持他的工作,配合好。”陈赓开起玩笑:“可是,我在志愿军里的资格可没有学智同志老哟,我是后来的。”

  洪学智对彭德怀说:“你放心,我坚决服从他的领导。”

  陈赓又开玩笑:“什么服从不服从的,你把后方那一摊抓好了,就行了。”

  彭德怀点点头,和陈赓重重地握了握手,深情地道别……

  (《党史博览》授权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独家发布,请勿转载)

  ○尹家民

[上一页] [1] [2] [3] [4] [5]

编辑:张中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