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年终盘点:2008读书人书房内外(2)

2008年12月28日 15:27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王晓渔

  在历史中上下求索

  1.《议事规则》

  (美)罗伯特著袁天鹏

  孙涤译

  格致出版社、上海人民出版社

  推荐理由:民主不仅是“有话好好说”,它更需要有严格的程序作为保证。议事规则应为每一个公务员熟习,也应该成为公共生活的基本规则。这本书阅读起来可能不是那么有趣,因为它对于每一个细枝末节都会仔细推敲,达到不厌其烦的程度,一旦得到实施,不仅可以有效地减少会场瞌睡的现象,也会减少那些并非观点分歧引发的问题。

  2.《中国经济史》

  侯家驹著

  新星出版社

  推荐理由:作者具有良好的国史背景,又能够站在自由经济的立场上梳理中国经济史。中国长期以来是士农工商的四民社会,尤其士商经常互为假想敌,侯家驹先生指出官商合一对于经济的致命伤害,同时指出士商合一可能给经济带来发展的契机。在重提企业公民、企业思想家的今天,这一观点值得重视。

  3.《激荡三十年》

  吴晓波著

  中信出版社

  推荐理由:梳理了中国三十年间企业发展的脉络,是一本适合各种专业背景读者的企业史,作者应该受到过《光荣与梦想》的影响,文字激荡。虽然在一些具体细节上有些出入,但不影响整本书的价值。

  4.《青灯》

  北岛著

  江苏文艺出版社

  推荐理由:改革开放的起点是十一届三中全会,新文学的起点是《今天》杂志。北岛是《今天》杂志的灵魂人物,他在这本书里回忆了那些冒着风险参与《今天》,但是又被文学史遗忘的失踪者。诗人们改行写小说,往往不太成功,似乎朱文是个例外,但是诗人改行写随笔,往往出手不凡,这是一个有意思的现象。

  5.马内阿文集(《论小丑:独裁者和艺术家》、《流氓的归来》、《黑信封》)

  马内阿著

  吉林出版集团

  推荐理由:马内阿接续了东欧文学(更准确地说,是中欧文学)的传统,擅长反讽和戏谑,用文学来表达自己对现实的不同意见。与哈维尔、赫拉巴尔、马内阿相比,昆德拉虽然最具影响力,但又最缺乏。即使如此,似乎在中国文学里也很难找到可以与昆德拉对话者,更不用说哈维尔、赫拉巴尔、马内阿了。

  6.《布罗茨基谈话录》

  约瑟夫·布罗茨基著

  马海甸译

  东方出版社

  推荐理由:这是诗人的历史记忆,不过诗人这一身份并不会阻吓了其他读者,相反,读后你会觉得诗歌与历史间并没有那么大的距离。我们通常认为诗歌是极端的虚构,历史要是绝对的现实,可是在布罗茨基这里,诗歌和历史胜利会师,这是诗人的奇迹,也是历史的奇迹。

  7.《我仍在苦苦跋涉:牛汉自述》

  牛汉口述

  何启治李晋西编撰

  三联书店

  推荐理由:牛汉不仅是一位诗人,还曾参与创办并担任《新文学史料》主编、《中国》执行副主编,是当代文学的亲历者。亲历者回顾历史,未必可靠,他们可能根据自己的情感修改记忆,但是牛汉面对历史直接将自己的情感偏向表达出来,而不是隐藏起来宣称自己是客观的,他身体力行地留下一份“新文学史料”。

  8.《捍卫全球化》

  (美)巴格沃蒂著海闻译

  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推荐理由:全球化成为替罪羊,很多欠发达国家每当遇到内部问题时,就会把责任归咎于全球化。这位专业经济学家以具体的事实说明全球化有助于解决而非催生下列这些问题,诸如贫困的加剧、童工的增多、本土文化的消逝、环境的破坏。全球化不是乌托邦,但是拒绝全球化不会产生桃花源,对于后者我们缺乏足够的认识。

  9.《为什么中国人勤劳而不富有》

  陈志武著

  中信出版社

  推荐理由:这本书在短短的一两个月内即获重印,说明公众对这一问题的关注。作者从经济学入手,却不仅限于经济学,而是反复强调司法独立和新闻自由对于经济发展的重要性。中国人勤劳而不富有的原因,如果仅仅在经济学里寻找,多半是缘木求鱼。

  10.《流逝的岁月:李新回忆录》

  李新著

  山西人民出版社

  推荐理由:作者“一二·九”运动时当选为重庆学联主席,后来参与筹备中国人民大学。“一二·九”一代往往是“两头真”,中间有过一段盲从时期,青年时代和晚年时代觉醒。李新同时还是一位历史学家,这本回忆录没有违背历史学家的原则。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编辑:朱鹏英】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