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大熊猫能否做中国标志? 中华民族为何是龙的传人

2008年12月29日 08:40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正方:说起中国,外国人自然就想起熊猫

  袁岳

  近日,大陆赠台熊猫“团团”和“圆圆”就正式到对岸落户了,这次赠台熊猫掀起了新的一轮熊猫热,大家再一次被提醒熊猫是中国和中华民族的重要标志。熊猫也已经在很多国家(美国、日本等)扮演了中国人民与这些国家人们的友好使者的角色。在世界各地,说起中国,很多人能自然而然地想起熊猫,而且熊猫标志与熊猫玩具也已经有了非常大的渗透率。我觉得,我们可以认真地考虑一下把熊猫当成当代中国标志的可能性。

  熊猫不只是珍稀动物,同时它性情温顺,姿态可爱,基本上没有任何负面的联想。传统中国的标志是龙,龙非常有气势,也已经成为非常固定的中国象征,但是龙本身也具有非常强的皇权、霸气的特点,因此在过去龙不是属于全民的而是属于皇家专有的;龙不是随便表现的,只在特定的场合出现;龙是抽象而特别的。关于龙是不是合适代表中国,曾经有学者提出这个问题,引起很大的争议,我觉得龙代表传统中国或者中国传统文化问题不大,但是代表正在更加开放与自由的当代中国,似乎显得有点不是特别相配。而熊猫则不同,它是具象事物,可以人见人殊,也可以人见人爱。而且熊猫说到底就是一种普通稀有的动物而已,没有任何垄断或者专属的色彩,人们在动物园里就可以看到它们。

  最近《功夫熊猫》受到了很多中国人与世界其他国家观众的热捧。我觉得最值得我们深思的是熊猫形象可以有的变化与延伸。我们可能从来没想到熊猫可以有“功夫熊猫”那个样子,所以要想让熊猫以更有文化感染力的方式代表中国和中国文化,我觉得熊猫形象需要也可以有更有想象力的发展。可爱的熊猫既然代表当代中国,就应该把当代中国人的动态变化、创新趣味、异想天开与丰富多彩,人格化地表现在熊猫上,那么熊猫形象会有更强的吸引力与影响力。甚至我觉得熊猫要能以更加趣味和可爱的方式进入小娃娃们的世界,让全世界的人民从小朋友时代就开始喜欢熊猫,正如我们今天很多小朋友从小喜欢麦当劳的小礼物那样。

  反方:濒临灭绝物种怎能代表中国?

  王永

  好友袁岳兄在其博客发表了让熊猫成为当代中国标志的提议,我以为这种说法是无稽之谈。为什么珍稀,是因为熊猫濒临灭绝,而一种濒临灭绝的物种怎么能代表当代中国?大熊猫作为中国国宝,保护它的意义已远远超出了物种保护的范畴。然而,大熊猫的保护工作却始终面临尴尬的境地。这一点,显然不符合当代中国的大国形象。

  而且,龙已经出现在我们生活的每一个角落。风筝,衣服,甚至我们早上吃的面点都可以找到龙的影子。同时,龙有夔龙、虺、虬、蟠螭、蛟、角龙、应龙、火龙、蟠龙、青龙、鱼化龙等种类,龙的形式有坐龙、行龙、升龙、降龙、双龙戏珠、云龙、草龙、拐于龙、团龙等。正是因为抽象,才能体现中国人民无穷的创造力。从距今7000多年的新石器时代,先民们对原始龙的图腾崇拜,到今天人们仍然多以带有“龙”字的成语或典故来形容生活中的美好事物。上下数千年,龙已渗透了中国社会的各个方面,成为一种文化的凝聚和积淀。

  没错,最近《功夫熊猫》受到了很多中国人与世界其他国家观众的热捧。但可爱是一回事,能不能当标志又是一回事,米老鼠可爱吧,为什么美国人不拿它当成标志?

  为什么说我们中华民族是龙的传人?

  对每一个炎黄子孙来说,龙的形象是一种符号、一种意绪、一种血肉相连的情感!在世界各国的华人居住区或中国城内,最多和最引人注目的饰物仍然是龙。因而,“龙的传人”、“龙的国度”也获得了世界的认同。

  在中国古代神话中,人类是由女娲捏黄土造出来的。女娲创造了人类,那么女娲她自己又是谁创造的呢?按普遍的说法,女娲最早应是奉蛇为图腾的民族创造出来的。蛇图腾分布很广,现主要集中在我国的东南部和西南部。在奉蛇为图腾的地区,人们一般认“蛇”是“龙”的原形,“龙”是“蛇”的神性显示。所以在江苏、浙江、安徽一带称家蛇为“苍龙”、“天龙”、“家龙”等等,在广东、广西、福建等地有些民族自称“龙种”、“龙人”、“龙户”并建蛇庙,祭祀蛇神。

  由此可以看出,我们中华民族是龙的传人,而且有深厚的历史渊源。

编辑:张中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