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作家苏叔阳3年著成《西藏读本》 年底前面世——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著名作家苏叔阳3年著成《西藏读本》 年底前面世
2008年12月30日 22: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十二月三十日,中国当代著名作家苏叔阳畅谈新作《西藏读本》。《西藏读本》共分七章,以实事求是的开放姿态,全面客观地介绍西藏的历史、地理、宗教、人文、艺术等各方面的渊源、发展及现状,为海内外读者提供了一个了解西藏、认识西藏的范本。 中新社发 史利 摄



 

    中国当代著名作家苏叔阳新作《西藏读本》近日将与读者见面。《西藏读本》共分七章,以实事求是的开放姿态,全面客观地介绍西藏的历史、地理、宗教、人文、艺术等各方面的渊源、发展及现状,为海内外读者提供了一个了解西藏、认识西藏的范本。 中新社发 史利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北京十二月三十日电 题:名作家苏叔阳三年深情著成《西藏读本》

  中新社记者 徐长安

  “这本书不是西藏的通史,也不是猎奇的笔记和民俗专论,是关乎今天人们对西藏一些迷惘的探索,有长思和领悟,有深入的探讨与浅近的解说,真切而诚挚,更有对藏族同胞手足般的深情和对西藏更加美好明天的憧憬。”

  中国著名作家苏叔阳的新著《西藏读本》赶在二00八年底前面世。看过这本书的人说,“字里行间流淌着涓涓的爱国情怀”。

  苏叔阳著述《西藏读本》,始于二00六年德国法兰克福图书博览会期间一些中外朋友的建议。“他们认为,以历史的、学术的角度,客观地介绍西藏历史和今日真实,可能会对世人理清西藏问题有所助益。”自二00六年下半年起,年届古稀的苏叔阳拖着身患癌症的病体,历三年寒暑,翻阅了文献典籍二百多部,观看了相关影像资料五十多种,三易其稿。

  写作期间,身患疾病的苏叔阳三次住院,甚至今年初眼睛险些失明。“但看过这些资料,我更有责任写出反映我们那些像母亲和兄弟姐妹们一样的藏族同胞们的历史”。

  苏叔阳是历史学家出身,在写作《西藏读本》的时候,他提出了几个新观点:第一,西藏历史不只是藏传佛教史。第二,黄教史不是整个藏传佛教史。第三,西藏的传统不意味着过去和现在的截然分开。

  《西藏读本》中有一章介绍英帝国及西方列强策划西藏独立的秘辛。苏叔阳说,“写到这一章的时候,我满怀气愤”。

  苏叔阳认为,宗教、民族、地理,从来都不是引起今日对西藏问题的议论如此喧嚣的原因。“某些外国政治集团对西藏的战争、掳掠和欺诈,历史上中国软弱的中央政权对西藏未能实施有效的保护,一些深受蛊惑的西藏执掌大权的上层分子的动摇和背离,以及维护暴戾、黑暗的‘政教合一’农奴社会的渴望,这一切的总和,才是西藏这方圣土如今被各种谎言包扎的真实原因。”

  苏叔阳以作家的眼光在书中审视了西藏文化的过去、现在和未来,并将西藏的文化和西方文化进行了比较研究。

  “文化必然是超脱束缚向前进的,今天欧洲的文化正是挣脱了中世纪政教合一时期文化对神明的拥抱,才获得了长足的发展。”苏叔阳说,今天藏文化的飞跃发展已经开始显现这样一个人类共同的规律,西藏文化更加光辉璀璨的未来可以预期。

  《西藏读本》付梓之际,正是北京奥运圣火登上珠穆朗玛峰之时。苏叔阳在后记中庄严地祝祷:只要喜马拉雅山不倒,中华民族这个大家庭就不会分裂。西藏永远不会离开祖国,相反,雪域高原的骄子会更深情地依偎在母亲的怀抱,和所有的兄弟一起,迎接每一次新鲜的日出。(完)

【编辑:唐伟杰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