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国前夕刘少奇秘密访苏之旅:担心安全迂回而行——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建国前夕刘少奇秘密访苏之旅:担心安全迂回而行
2008年12月31日 10:53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发表评论

  随着解放战争的决定性胜利,新中国即将诞生。1949年6月21日,刘少奇奉中共中央之命,率中共代表团悄然离开北平清华园车站,踏上了秘密访苏之旅。

  担心安全迂回而行

  当时国内战争尚未结束,出访路线不得不迂回而行。刘少奇和王稼祥从北平清华园车站登上专列,经沈阳时带上高岗,再到大连。然后从大连换乘飞机,绕道朝鲜上空到苏联远东伯力,又相继经停赤塔、新西伯利亚、斯维尔德洛夫斯克,6月26日才到达莫斯科,费时五六天。为防不测,飞机还常常故意高一阵低一阵地飞,导致机舱温度忽冷忽热,折腾得几个人得了病。抵达莫斯科后,中共代表团入住奥斯特洛夫斯卡娅街8号公寓。这是一座沙皇时代的建筑,是当时一位大资本家为著名女歌唱家建造的豪宅,“十月革命”后成为苏共中央的招待所,这里只接待中国、朝鲜的高级领导人。为迎接中共代表团,苏共方面煞费苦心。由于是秘密访问,一切都不能公开。因此,代表团的住处、生活、参观游览、会谈及其它一些活动,都由苏共中央对外联络部负责安排。而代表团所使用的交通工具、同国内的通讯联络,均由苏联方面的军事情报部门负责。

  帮助中国建设海空军

  6月27日,中苏双方进行了第一次会谈。斯大林对贷款、派遣专家和海、空军援助等问题,初步谈了苏联方面的意见。随后,双方又进行了多次会谈。7月4日,刘少奇向斯大林递交了关于中国政治军事和经济形势的报告,希望与苏联尽快通邮、通电、通航,并表示毛泽东准备在中苏建立外交关系时公开访问莫斯科,希望苏联考虑时机和方式。

  斯大林十分细心地阅读报告,在上面写了多处“好”、“对”、“是的”等批注,有的地方还划了着重线。斯大林满意地对刘少奇说:“报告写得十分清楚、明确,我们方面的人都看了,没有问题。”

  对华军事援助是中共代表团与苏联会谈的重心。双方就此进行了多次磋商,斯大林欣然同意向新中国提供军事援助。此后,刘少奇同斯大林等苏联领导人就苏联帮助创建新中国人民海军和人民空军一事,进行了多次磋商。

  在建设海军方面,鉴于新中国的建立尚需一段时间,为避免外交纠纷,斯大林提出:“我们可以先卖给东北政府几艘扫雷艇,然后在大连、旅顺或者符拉迪沃斯托克教会中国海员如何清除水雷。”

  当谈到舰队时,斯大林表示:“中国应当有自己的舰队。我们准备帮助你们建立舰队。例如,我们可以打捞那些军用和商用的沉船,并把它们修理好。至于你们请求帮助巩固青岛的海防,我们可以派遣一支分舰队去青岛港。但要在建立全中国的政府以后,以拜访的形式去。”当时,解放军虽然在陆地占有绝对优势,但空中仍是国民党军队的天下。1949年五六月间,国民党的飞机对上海市肆无忌惮地狂轰滥炸,使发电厂、自来水厂,甚至“百老汇”大楼等蒙受损失。在这种情况下,苏联援助中国建立和发展空中力量已成当务之急。有刘少奇访苏期间与苏联商谈援助中国空军的基础,加上毛泽东也曾电请斯大林指令苏空军对我予以支持,对付国民党的空中窜扰,苏方很快从旅顺调集两个飞行中队到达上海。

 [1] [2] [下一页]

【编辑:张中江
登陆/注册          匿名评论
    更多文化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