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冠中首度回应"捐画":作品无国界 我尊重新加坡——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吴冠中首度回应"捐画":作品无国界 我尊重新加坡
2009年01月15日 09:49 来源:文汇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昨天,吴冠中在媒体见面会上留下许多掷地有声的精彩话语:“少一个齐白石影响还不大,少了鲁迅,中国的脊梁就更软了!”“我把‘女儿’(指捐画)都嫁得差不多了。”“国法难管行规(指艺术市场)。” 谢震霖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近年来,吴冠中在海内外画坛的声誉日隆,其画价在艺术品市场也水涨船高。吴冠中是目前健在的中国画家中作品价格最高的一位。因此,吴冠中作品的去向尤其是有关他作品的捐赠对象,一直成为关注的焦点。不久前,吴冠中将自己的113幅画作正式捐赠给了新加坡,引起了各方的争议。本报于2008年11月3日和15日先后在头版发表《吴冠中该不该将作品捐到国外》、《接受艺术品捐赠,我们准备好了吗》两篇报道,就吴冠中向新加坡捐画事宜进行了讨论,引起读者很大的关注。昨天,90高龄的吴冠中在上海美术馆举行的《我负丹青——吴冠中捐赠作品展》新闻发布会上对本报记者就此事的提问回答说:“画家可以有国界,但作品无国界。画家的作品应该由全世界来评判。对我来说,送给新加坡也好,送给上海、香港也罢,都是让世界的美术爱好者了解、分享我的艺术。”这是吴冠中首次就其捐画给新加坡引发的争议做出公开回应。此前,吴冠中没表示过任何观点。

  去年,吴冠中与新加坡国家艺术馆签署文件,将市值高达3亿元的113幅作品捐给新加坡。其中包括63幅水墨画、48幅油画、2幅书法,创作年份从1957年到本世纪初。新加坡美术馆馆长郭建超表示,这应该是新加坡的公共博物馆收到的价值最高的一份捐赠,也是吴冠中个人数量最大的艺术捐赠。对于吴冠中的此次捐赠,国内各方争议不断,有人甚至质疑画家是否爱国。

  “我的艺术是属于人民的。”吴冠中说,只是捐献就像嫁女儿,想在有生之年为“她们”找个好的归宿。“我希望我的画为广大人民所拥有,让世世代代的人民欣赏,以后人家要看吴冠中,就要到各大美术馆,这是我的愿望,我要实现它。中国美术馆有我二三十件作品;去年把《一九七四·长江》捐赠给了故宫博物院;上海美术馆以前我的作品比较少,我觉得上海这样一个国际化大都市应该会有人要看我的作品,所以我先后捐了87幅;新加坡是我尊敬的一个国家,介于中西方之间,文化与中国接近,我把画捐给它,希望促进其对美育的重视。”

  吴冠中向记者强调说:“我常跟我的孩子们讲,钱、房子你们可以分掉,但我的画不是个人遗产,是要给大家看的。”而昨天提前看到了由自己捐赠给上海美术馆、中国美术馆、新加坡美术馆、香港艺术馆和江苏省美术馆这5家海内外公立美术馆的160件重要作品组成的《我负丹青——吴冠中捐赠作品展》,吴冠中激动不已,他说这让他回忆起了艺术创作每一个时期的甘苦。

  李婷 张立行

【编辑:张中江
    更多文化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