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6年后人艺重演 新版《龙须沟》多了笑声(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56年后人艺重演 新版《龙须沟》多了笑声(图)
2009年01月15日 16:00 来源:法制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程疯子偷练唱,赵老头和程娘子发现后露出开心的笑 摄/记者邵靖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昨晚,首都剧场座无虚席,老舍名剧《龙须沟》时隔56年后重新上演。

  与老版相比,新版略作修改和补充的部分,随着剧中新旧社会翻天覆地的变化,观众的情绪也先抑后扬起来。在话剧的后半场,观众们四度发出了会心的笑。

  演出结束后,年过五旬的赵女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妞子淹死在龙须沟里,程疯子和他娘子在大雨中痛不欲生的一幕,和当年看这部老电影时一样,很震撼也让我觉得心里特堵得慌。”

  “下半场,程疯子、丁四、二春这些住在龙须沟里的老百姓,发生了好多老电影里没有的事。而且,挺有趣的,我笑了好几次,心情也好起来了。”赵女士说。

  记者随机采访的部分观众中,大多与赵女士有着同样的评价。通过询问,观众们对下半场的“笑”果作出了打分和点评。

  一笑

  程疯子偷偷练唱

  笑声指数:★★★

  剧情回放:解放后,程疯子重获新生,政府请他在庆祝会上唱曲助兴。程疯子先是没答应,却趁街坊们不在家时偷偷练唱。

  当程疯子自以为没人放开了练嗓时,身后却陆续冒出了在家的赵老头、外出归来的程娘子。

  观众“笑”果:赵老头从屋里一冒出头来,场内就听到两三声笑声。

  等到程娘子进了小院,和赵老头使起眼色交流起来时,有三成观众都发出了善意的笑声。

  二笑

  程疯子帮丁四洗脚

  笑声指数:★★★☆

  剧情回放:在龙须沟改造工程中,干了半宿活的丁四闹脾气,在小茶馆里吵着让媳妇丁四嫂给洗脚。

  丁四嫂不在,干不了力气活的程疯子自告奋勇接下这个“工作”。丁四不肯,两人在脚盆里一阵“手忙脚乱”。

  观众“笑”果:观众席间,第一次大规模爆发笑声。笑了的观众告诉记者,丁四的小孩脾气和程疯子的书生意气,两位演员拿捏得挺生动。“头回看到俩大男人在脚盆里‘手忙脚乱’的,我和我老婆都‘扑哧’一下就被逗乐了。”三十多岁的张先生对记者说。

  三笑

  王大妈上当受骗

  笑声指数:★★★★

  剧情回放:二春和二嘎子决定一起去当工人,气坏了思想守旧的王大妈。

  程疯子明帮王大妈暗助二春,受骗的王大妈最终接受了女儿的选择。

  观众“笑”果:程疯子骗王大妈说,二春要离家出走时,一小部分观众已经从程疯子背对着王大妈的略带笑意的表情中,猜出了其中的奥妙。因此,剧场内发出了三三两两的笑声。

  王大妈同意二春当工人后,突然意识到自己被程疯子骗了的时候,这时才恍然大悟的大部分观众顿时也开心地笑起来。

  已过花甲之年的郑先生对记者说:“《龙须沟》老电影里没这一出戏,加得挺好。包袱抖得巧,我也和王大妈一样,是过后才反应过来程疯子说谎了。谁说程疯子疯啊(笑),他其实聪明着呢。”

  四笑

  二春捅破黄昏恋

  笑声指数:★★★★☆

  剧情回放:全剧接近尾声时,二春口无遮拦地挑破王大妈和赵老头的情愫,二老又羞又喜。

  观众“笑”果:观众不但大笑,还鼓起掌来。坐在记者身旁的观众就对朋友说,“二春这丫头真够冲的,把王大妈和赵老头的黄昏恋都给捅破了。”

  文/记者邵靖

  剧情简介

  《龙须沟》讲述的是60多年前北京南城一条臭水沟改造的故事,深刻表现出了新旧社会翻天覆地的变化。

  1953年,人艺排演该剧,使得程疯子的扮演者于是之一炮而红。新版中,这个主角由人艺知名演员杨立新出演。

【编辑:程娟
    更多文化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