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鬼吹灯"用抽风机排气 四盗墓者离奇死亡(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防"鬼吹灯"用抽风机排气 四盗墓者离奇死亡(图)
2009年01月22日 10:46 来源:现代快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1月12日,安徽省天长市警方在桐城发现一辆丢弃的汽车,在汽车的后座和后备箱内分别发现一具男性尸体,据侦查,两人的死亡原因,一为摔伤致死,另一人是吸入大量毒气而死。随着侦查的展开,案情也渐渐明朗,原来,两个死者生前是盗墓贼,他们伙同另外12名成员,在江苏盱眙的马坝镇盗掘汉朝古墓,但在进入古墓后不久,三人就中毒而死,一人摔死。那么,另外两具尸体在哪里呢?他们的死亡难道和汉墓里的机关有关吗?

  轿车内发现两具尸体

  2009年1月12日晚上8时许,像往常一样,安徽省天长市公安局桐城派出所所长胡长俊带领民警在辖区内巡逻。当他们巡逻到桐城轧花厂附近时,发现一辆灰色的江苏牌照的本田轿车停放在那里。四周寂静无人,汽车也没有开临时停靠的指示灯,车主会去哪里了呢?

  胡长俊觉得这辆汽车有点可疑,会不会是窃贼的作案工具?胡长俊带着民警走上前去,顺着手电筒的光亮,透过汽车的玻璃向里望去,一具男性的尸体躺在汽车的后排座位上!

  难道是劫杀?民警又细细检查了汽车,发现车内没有任何搏斗的痕迹。很显然,车内并不是案发的第一现场。

  就在这时,民警又有了一个惊人的发现:在汽车的后备箱里,竟然又躺着一具男性的尸体!天长市公安局立即成立专案组,调查这两起命案。

  不久,法医的鉴定结果出来了,两名死者均是非正常死亡,其中一人摔伤致死,还有一人吸入了一种不明气体,中毒身亡。

  两名死者衣着并不凌乱,身上的一部分现金还在。根据这些迹象判断,两人应该不是遭受到了抢劫。那么,他们到底遭遇到了什么劫难呢?

  还没来及送医院,两人就死了

  天长警方发现,这辆本田轿车的牌照属于江苏太仓。于是,天长警方决定从这辆车入手,来侦破此案。

  首先,警方通过车管所的信息系统,查到了这辆车的车主姓张,江苏太仓人。他们在太仓警方的协助下,找到了车主。但车主告诉警方,这辆人他早在几年前就已经卖给了一个姓王的人。

  这个叫王林的人在江苏太仓做建材生意。警方找到王林,还没开口,王林就说:“你们是为了车的事情来的吧?”

  随后,王林向警方说出了事件的真相。一年前,王林把这辆本田车借给了朋友张华使用。但就在前两天,张华突然慌慌张张地打来电话,说他在安徽天长,他们的工地上打架伤了两个人,让他迅速带两万元过来给他急用。

  朋友有事当然要帮忙,王林立即带了两万元现金,开车来到天长和张华会合。但是,他一看见张华就大吃一惊,张华身上满是泥泞,一身落魄,而且,他的车上竟然躺着两具尸体。

  张华看见王林就嚎啕大哭,说:“我把他们搬上来的时候还是活的,想送到医院抢救,结果都死了。”王林看见自己的车上躺着两具狰狞的尸体,非常慌张,于是和张华一合计,车不要了,赶紧逃离现场。

  马坝:盗墓贼的天堂

  不久,张华落网。两名死者的身份也已确定,一名是盱眙人,叫陈冬,另一名是南通人,叫杨凯。随着张华的落网,他俩的死因也浮出了水面。

  陈冬是盱眙马坝镇的农民。马坝的东阳古城位于江苏、安徽两省的交界处,历史悠久,秦始皇统一中国后实施郡县制度,在全国设立36个郡县,其中一个东阳郡就位于现在的马坝镇。当地聚集了大量的秦汉时期的古墓,而且这些古墓埋葬的一般都是有身份的人,陪葬品丰厚,当地也因此成为盗墓贼的天堂。

  陈冬就是一个盗墓贼。2008年初,陈冬和南通人杨凯认识,随后又和张华等人聚集在一起,他们决定利用陈冬的盗墓技术,到马坝一带去盗墓。“只要盗得一个汉墓,以后就可以一辈子不用干活了。”

  用洛阳铲发现古墓

  陈冬带着张华等人来到马坝镇东阳村与天长市铜城镇北岗村的交界处,那边有着大量的古墓群落。但是,这些古墓形成的时间是在2000多年前的秦汉交替时期,随着岁月的侵蚀,已经很难发现这些古墓的踪迹。

  陈冬等人打算打个持久战。他们先在附近租了间房子,然后购买了抽风机、抽水泵、铁锹、矿灯等盗墓工具,放在屋内。在白天,陈冬等人就在房间休息,一到晚上,他们就偷偷来到大云山上。这个海拔只有数十米的山在这片平原上显得非常突兀,但是,陈冬知道,古墓群主要就集中在这个大云山。

  山上基本没有什么居民,所以,陈冬等人完全可以趁着夜色干活而不被人发现。陈冬在黑市上购买了几把洛阳铲,教授张华等人如何使用这个工具来勘测地下的情况。

  他们小心翼翼地把洛阳铲插入泥土,这种专门用来考古的工具最深可以插入20米左右的深度。拔出来的时候,洛阳铲的铲子上就会钩出地底下的泥土。陈冬就是根据这些泥土来判断下面有没有情况。

  “他非常专业。”张华供述说,陈冬曾经向他们传授经验,观察泥土的颜色就可以判断出下面有没有古墓。而且,陈冬还要求他们在把洛阳铲往下插入的时候,一定要细心倾听,如果下面传出中空的声音,那很有可能就是墓室。

  陈冬等人从2008年的4月份开始勘查,一直勘查了近两个月,终于发现地底下有情况,一来洛阳铲带出来了“熟土”,二来洛阳铲深入地下后,还发出了与石块碰击的声音。这是个古墓已经无疑了!

  当地村民入伙当后勤

  在山上发现古墓,任务算完成了一半,剩下的就是如何挖掘了。陈冬自有一套方案,他根据汉墓的葬制,大概确定了一个墓门的方向。随后,在墓门的10多米远的距离,画了一个直径80厘米的圆圈。

  “先在这里打个17米深的洞。”陈冬指挥道。于是,张华等人雇佣了几个河南人,使用挖掘工具开始挖洞。在这群盗墓贼中,曾经有一个人在江苏某油田工作过,颇有一点钻探技术,所以,具体如何挖洞,就由这个人负责技术指导了。

  但是,挖掘的活可不比勘探,动静太大,无论他们多么小心,还是被当地一个叫吴天的村民发现了。

  有一天晚上,在陈冬等人挖掘盗洞的时候,吴天带了几个村民来到了山上,“你们这是盗墓,要坐牢的!”吴天恶狠狠地警告。

  “要挖可以,但得给我分一杯羹。”吴天说出了真实的意图。陈冬无奈地答应了吴天的条件:14个参与者分成5股,由张华、杨凯出钱,其中张华出5万,杨凯出6万,用于盗墓资金,陈冬出技术,算是技术入股,几个挖墓的河南人出劳力,而吴天等当地村民做好后勤保障,负责烧饭烧水,其他人负责望风。如果挖到陪葬品,必须放在家里两年,躲过这两年风头来再出售,出售所得的款项按照股份分割。五方还分别派出代表,签订了一份协议。

  防止“鬼吹灯”,用抽风机排毒气

  就这份协议,五方吵来吵去了足足有两个月。协议签成后,已经是2008年的9月份了。他们立马复工,加紧挖掘。挖掘的时间还是选择在晚上。

  从勘探到挖掘,差不多花去了大半年,许多人在这期间打退堂鼓。陈冬于是为他们鼓劲,只要央视播放《鉴宝》节目,陈冬就把这些人聚在一起看,看到有文物出场,陈冬就撇撇嘴说:“这破东西就值几十万,哪有我们这个墓里的好!”

  看央视《探索发现》的时候,陈冬也要让同伙一起看,好让他们学习一点考古知识。

  终于,一个17米深的圆洞打通了。陈冬下去勘查了一番,随后,又要求这些河南工人继续挖掘,但挖掘的方向改变了,陈冬要求挖一个横向的通道。这样,这个盗墓通道就成了“L”形。而这个横向的通道可以直达墓门。

  横向的通道大约有10米长。今年的1月4日,通道终于到达了墓门口。离成功只有一步之遥了。陈冬于是指挥他们用钻头钻破墓门。

  在小说《鬼吹灯》中,盗墓贼为了防止墓室里的有毒气体侵害身体,会点一支蜡烛进去,如果蜡烛灭了,表明里面缺乏氧气,盗墓者必须立即离开,否则就会死于非命。陈冬当然了解这个情况,不过他不会用蜡烛这个原始工具,他早已购买好的抽风机派上了用场。他们希望通过这个现代工具能够把里面的毒气排除干净。因为这个墓室已经有2000多年的历史了,经过这么长时间的封闭,里面的尸体、陪葬品等肯定会产生大量毒气。

  四人下去都没上来

  但是,他们望着已经唾手可得的财宝心里实在是煎熬。在抽风机抽风的时候,旁边的人一个劲地问陈冬,“现在能不能进去了?”

  陈冬也是财迷心窍,算算都抽了好几个小时了,应该没什么问题了。于是,他先带上一个人,头戴着矿灯帽,用软梯下到了通道里。这个通道非常狭小,也只够两三个人爬行的。于是,其他几人等候在地面上,期待着好消息的到来。

  但是,半个多小时过去了,下面一点动静都没有。张华等人心里有点慌乱,“不会出什么事情吧。”有一个人自告奋勇下去救人。他顺软梯一步一步地下去,但还没爬下几步,原本很结实的软梯突然断掉了,这人“啊”的一声惨叫摔落到17米深的洞底,不住呻吟。随后就没了动静。

  地面上的人这下子全都害怕起来。盗墓的人心里本来就有“鬼”,现在突然碰到接二连三的离奇事件,吓得他们气都喘不过来。“好好的软梯怎么会突然断呢?另外两人还在墓里吗?”他们用矿灯胆战心惊地照了照垂直的盗洞,除了洞底蜷曲着自己的同伙之外,再也看不清什么了。

  “还得把他们救上来,不然第二天被人发现了可不好。”于是,地面上的人商量了一下,决定再派一个人下去探个究竟。软梯已经掉下去了,人该怎么下去呢?

  他们找来了一根很粗的绳子,把绳子的一端系在一人的腰上,其他人则拉着绳子,慢慢放他下去。这时,恐怖的事件再次发生,非常粗的绳子竟然突然断裂,下洞的这个人又“啪”地摔倒在洞底,无法动弹。

  三个毒死,一个摔死

  这下子所有的人都懵了。他们全身发抖,谁也不敢再下这个洞了。他们就守候在洞口处,等待天明。“等天亮了,邪门的事应该没有了。”

  果然,等天微微亮的时候,地面上的人又派了个人下去,这回没有诡异的事情发生了,他们发现,陈冬等先进去的两人根本就没能进入墓室,在横向通道里就晕了过去。地面上的10个人轮番作业,把洞下的4人拉了上来。其中两名已经死亡,还有两人昏迷不醒。

  望着死去的同伴,他们嚎啕大哭。张华决定先把昏迷的两个人拉到附近的医院抢救,但才走了一半路,他们就死掉了。张华觉得他们都受到了诅咒,最终吓得车都不敢要了。

  另外两具尸体该怎么处理,这批盗墓贼决定把这两人就地埋掉。于是,他们来到附近一个山坡,挖了个坑,把其中一人的尸体埋了进去。但是,就在埋另一名河南人的时候,他的老乡突然哭了起来。最终,他的老乡租了一辆车,把尸体运了回去。

  在苏皖两地警方的联动下,这起盗墓大案终于告破。据侦查,四名死者中,有三人是中毒而死,另外一人是摔死的。但这致命的毒气到底是什么成分,警方还在进一步鉴定中。

  目前,尚有两名嫌疑人在逃,江苏盱眙警方正加大力度追捕。古墓也已被保护起来,等待文物部门的勘查。

  (文中涉案人员均为化名)

  朱俊骏

【编辑:张中江
    更多文化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