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虎队老兵曾被李先念救 感谢中国农民和新四军——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飞虎队老兵曾被李先念救 感谢中国农民和新四军
2009年01月22日 15: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洛杉矶一月二十一日电 (记者 张炜)美军“飞虎队”老兵格伦·贝尼达(Glen Beneda)今天在参加“纪念中美建交三十周年图片展”开幕式时,亲手将自己的“救命符”赠送给已故中国国家主席李先念之女李小林。

  由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主办的“三十年后再回首——纪念中美建交三十周年图片展”今天在美国前总统理查德·尼克松的诞生地开幕。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副会长李小林女士与当年参加援华抗战的美军“飞虎队”老兵格伦·贝尼达相遇。

  八十五岁高龄的贝尼达从轮椅上站起来,拄着手杖走上讲台,他向大家回忆起六十多年前发生的故事。珍珠港事件爆发后一个月,十八岁的贝尼达应征加入美国空军成为一名受训飞行员。一九四三年五月,作为一名美军“飞虎队”飞行员,贝尼达来到中国参加抗战,当时他是美军第二十三战斗机大队七十六中队小队长。第二年五月六日,在豫湘桂战役中,贝尼达驾驶P-51野马战机执行任务时,在湖北省监利县上空被日军击落。

  贝尼达披露说,他在跳伞后掉在一片稻田里,凭着当时国民政府颁发的“护身符”(Blood Chit)和“对话本”(Point Talkie)得以与中国农民沟通并得到救助,当晚被送到李先念任师长的新四军第五师驻地。贝尼达在这里进行了两个月的疗伤,期间,李先念曾多次看望他,之后并将贝尼达辗转送回美军基地。

  贝尼达动情地说:“我的生命归功于那些勇敢的中国农民和新四军,是他们的勇气和及时救助让我能重返部队。”他随即将珍藏六十多年的“护身符”和“对话本”赠送给李先念之女李小林,除了感谢中国军民的“救命之恩”,更祝愿美中人民的友谊常在。

  李小林表示,收到这份具有历史意义的纪念品令她非常感动,诚如她父亲与本尼达中尉的情谊,希望中美两国在历经过去三十年的风雨历程后,迈向未来更加坚实的友谊。(完)

【编辑:张中江
    更多文化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