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冠中:我的艺术属于中国人民 最好作品留中国——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吴冠中:我的艺术属于中国人民 最好作品留中国
2009年01月22日 17:00 来源:中国文化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吴冠中在展览现场接受媒体采访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问:吴老的画作是国内外很多收藏家梦寐以求的,您怎么想到将这么多作品捐赠给国家?

  吴冠中:我的艺术是属于中国人民的,所以要把最好的作品留在中国。以前总觉得在中国很少有人能理解我的作品,甚至认为把作品放在国外可能更便于传播我的艺术。但现在不这么看了,中国这30年有了多大的变化!全世界都羡慕中国的发展,我对祖国更是充满了信心。可我年纪大了,有些事情必须考虑。有两件事情必须完成:第一,我要把想说的话说完。中国目前还存在很多问题,阻碍了艺术的进步和发展。为了向国家负责,向后代负责,要有人把真话说出来。第二,我一生孜孜以求的就是寻找艺术的真理,得之于心,诉之于画,这些画就像我女儿一样。以前为了做展览卖掉过一些,但更多好作品一定要捐给国家。

  问:为何选择上海作为您托付的对象呢?

  吴冠中:上海是座很特别的城市,既扎根于传统的中国文化,又具备海纳百川的开放精神;既有浓郁的东方文明的意象性色彩,又无时不透露出对西方文明的敏锐反应。艺术的创新与城市的开放息息相关,对于艺术而言,这是个充满希望与惊喜的城市。另外,我出生在江南水乡,对这里总有种故土般的亲切感。我捐赠出来的32件油画、40件彩墨画和15件素描,是我一直留在身边最宝贝的女儿,让它们定居上海是我多年心愿,如今得偿,真是乐事一桩。

  问:我们注意到这87幅作品涵盖了您20世纪60年代至今各个创作阶段的重要作品。

  吴冠中:不错。我的画是从学习西方起步的,年轻时候觉得中国的艺术不行,但是后来越来越觉得要从中国文化的根基中汲取营养。不同时期的画,自然带有当时对艺术的理解,将不同时期的作品一起呈现给大家,能让大家更好地读懂我,还有我的画。

【编辑:张中江
    更多文化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