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剑川海门口遗址名列去年中国六大考古发现——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云南剑川海门口遗址名列去年中国六大考古发现
2009年01月27日 16:4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昆明一月二十七日电 (记者 杨洋)记者今日从云南剑川县政府获悉,在中国社会科学院日前公布的“二00八年度全国六项重大考古发现”中,该县海门口史前遗址榜上有名。

  据了解,“二00八年度全国六项重大考古发现”为:陕西高陵县杨官寨新石器时代遗址,甘肃临潭县陈旗磨沟齐家文化墓地,云南剑川县海门口史前遗址,河南安阳市殷墟刘家庄北地遗址,安徽蚌埠双墩一号春秋墓葬,内蒙古巴林左旗辽代祖陵陵园遗址。

  据介绍,这六项重大考古发现是从二00八年一年间中国上百项考古发现中遴选出来的。年度考古新发现的评选标准不在于出土的遗迹遗物是否好看,也不在于是否有大场面大面积,而看其学术价值及所蕴含的历史和文化信息是否重要,是否运用了考古发掘的新方法和新理念,评选主要看重学术和历史文化价值。

  据悉,海门口遗址是滇西北地区最重要的史前遗址,通过对该遗址文化内涵的研究,确立了剑湖周边地区考古学文化的年代序列。该遗址发现的史前时期水滨木构“干栏式”建筑,保存之完好,面积之大,在目前国内的考古发现中实属罕见。该遗址出土了稻、粟、麦等多种谷物遗存,证明了来自黄河流域的粟作农业,其南界已经延伸到滇西地区;而稻、麦共存的现象,则为认识中国古代稻麦轮作技术起源时间和地点提供了重要信息。该遗址第三次发掘出土的铜器和铸铜石范,具有明确的地层关系,证明这里是云贵高原最早的青铜时代遗址,滇西地区可能是云贵高原青铜文化和青铜冶铸技术的重要发源地之一。该遗址还出土了大量人骨和动物骨骸等,这些资料的系统整理和研究,将为考古学、人类学、民族学等方面的研究提供更多的信息。(完)

【编辑:闻育旻
    更多文化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