季羡林与儿子喜过团圆年 记忆力联想力仍然超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季羡林与儿子喜过团圆年 记忆力联想力仍然超人
2009年01月30日 08:02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1月25日,亲友们在医院病房里为季老准备年夜饭。新华社记者 唐师曾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99岁的国学大师季羡林教授,春节期间同儿子季承及家人,在医院过了个团圆年。季承的朋友、“中国烹饪大师”张春生得讯后,亲自做了几道拿手年菜,为季氏父子的团圆饭增香添味。

  1月25日下午5时,301医院季羡林老人的病房里就年味浓浓,喜气洋洋。病房已宛如家庭的厅堂,东侧墙的腰际横挂起一条长长的红色“福”字剪纸串连。季老的床头也挂着一只憨态可掬的红色绒布小牛。对侧墙边放着一只方形的大鱼缸,一尾全身通红的大金鱼在水中悠闲游动。

  房间中央,已经支起两张方桌,休班的病区护士长、护工,季老的家人、友人和身边工作人员围在桌边包饺子。

  季老当天格外高兴。他端坐在床侧的椅子上,精神矍铄、神采奕奕。他看着大家忙干年活,不时同季承夫妇、家人、友人、医护人员、身边工作人员说话、逗趣,融融亲情、友情,使房间气氛更显温馨可人。

  17时30分,季老开始进餐,医院营养科特地送来了美食,季老向医护人员拱手致谢。季承见是甜品,示意缓缓再吃。张春生技师首先奉上一道名曰:“全家福”的菜肴,并对季老说,里面的蛋是鸽蛋。季老用勺舀起鸽蛋品尝,并对张春生说,很好。吃完鸽蛋,季老对大家风趣地说,刘姥姥吃鸽蛋,一两银子一个。大家一时弄不明白。季承解释说,老爷子说的是《红楼梦》中的事,刘姥姥进到大观园,贾母设宴款待,刘姥姥使的是大观园里的镶金象牙筷,既沉又滑溜,她夹盘中的鸽蛋怎么也夹不住,后来总算夹住一个,快送到嘴边又滑落在地上。这时王熙凤对刘姥姥说,鸽子蛋贵着呢,一两银子一个。刘姥姥欲弯腰拾起来吃,旁边的丫头早已把鸽蛋扫走了。刘姥姥悔怨不已地说,一两银子连响都没响就没了。

  大家听了季承的解释恍然大悟,对百龄季老的超人记忆力和联想力,惊讶不已。

  少顷,张春生又送上一盅菜点,对季老说,这款菜叫“团团圆圆”,祝贺您老人家和家人一起喜过团圆年。季老听了频频点头,并向张春生致谢。季老品尝完“团团圆圆”又吟出了两句诗:一年将尽夜,万里未归人。季承又向大家解释,老爷子吟的是唐代诗人戴叔伦写的《除夜宿石头驿》诗中的两句,主要表达在除夕夜盼离人而不归的孤寂、惆怅心情。老爷子此时此刻吟诵这两句诗,可能有感而发,很可能是用古人离人不归的幽怨惆怅衬托他此时此刻能过上阖家团圆年的欣慰心情。

  按照北方习俗,大年除夕要吃饺子,大家包的饺子煮好了,端了上来。季老连吃了四五个饺子。

  团圆年夜饭接近结束。有人问季老:今天您老人家吃得怎样?季老动情地说:我许多年没有吃这么好的年夜饭了!季承解读说,老爷子这么说有两层意思:一是对张技师做的菜表示赞赏,吃得可口;二是好多年没有这样全家在一起吃团圆饭了,这次全家能聚在一起吃年夜饭心情特别好!

  季承问父亲:自己说得对不对啊?

  季老笑着点点头。

  房间里响起了一阵掌声和笑声。(施宝华)

【编辑:宋方灿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