溥仪曾赏赐张作霖丝质龙袍 后转送给日本一大佐——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溥仪曾赏赐张作霖丝质龙袍 后转送给日本一大佐
2009年02月05日 13:04 来源:时代商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龙袍,有时也会以皇帝赐予大臣的形式而由大臣使用。在沈阳张氏帅府博物馆中,就收藏有一件当年大清皇帝恩赐给张大帅的龙袍,与皇上自己穿的当然不一样,要简易得多。

  此龙袍为蓝色丝质,主体纹饰为捻金线盘金绣,前后共绣有9只金龙及八吉祥、暗八仙等图案,并用金线绣祥云、海水江牙等。做工精巧,质地柔软,色彩华贵,古色古香,呈现出宫廷艺术的典型风貌,是一件难得的艺术珍品。

  那么,张作霖是怎么得到这件龙袍的呢?原来1908年,张作霖因为剿匪有功而受到清政府的表彰,当时的宣统皇帝溥仪就赏赐给张作霖这件龙袍。不过,这件珍贵的龙袍,他自己并未一直留在身边,后就将其转送给日本关东军奉天守备队队长植田大佐。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植田大佐回国,后因病去世,龙袍由其夫人保存并于1955年送给汤山蓝一郎的父亲汤山槐平。

  植田夫人认为,将龙袍交给汤山家这样研究汉文化又和中国有渊源关系的人收藏最合适,因此1955年,将此龙袍送给汤山槐平。汤山一直想将此龙袍归还中国,并于1976年去世前夕嘱咐儿子一定要办好此事。后经多方努力,汤山蓝一郎先生于1999年5月20日将龙袍捐赠张氏帅府博物馆,从而,让这件龙袍又回到故里。

  目前,这件龙袍就在张氏帅府内公开展出,如果读者有兴趣的话,不妨去那里好好瞧瞧。

  记者 卢立业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