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后女作家围绕安全套创作出书 挑战冯小刚——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80后女作家围绕安全套创作出书 挑战冯小刚
2009年02月05日 17:47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80后北京女作家阿巳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大猫儿的TT奋斗史》与《非诚勿扰》究竟哪个让读者笑得更温情?

  近日,曾以《每个姑娘都单纯》轰动网络及出版界的80后北京女作家阿巳推出另一长篇力作《大猫儿的TT奋斗史》。该新作延续了她此前的写作路线:网络在线写作,因网友的热度追捧进而出版成书。与其旧作不同的是,这次小说的主角不仅仅有男有女,还多了一样另类的道具——“TT”(安全套)。

  随着冯小刚牛年贺岁片《非诚勿扰》的上映,冯氏幽默再度成为人们茶余饭后的谈资,无独有偶,就在《非诚勿扰》热映的同时,这本名为《大猫儿的TT奋斗史》的图书悄然登上各大书城的排行榜,更有趣味的是书中的经典语录也正在频频被读者所传颂,热度不亚于冯导的《非诚勿扰》。

  80后女作家叫板石康

  自从《奋斗》火了以后,打着该剧旗号宣传的图书也越来越多,但看来看去,相似点只有一个——80后的情感故事。正在热销的《大猫儿的TT奋斗史》被网友及读者喻为在语言和对白上“唯一可以媲美奋斗的都市小说”。

  该书能令人联想到《奋斗》的地方,除了80后的情感故事外,还有很多《奋斗》风格的语言。诸如:“小小的安全套也能反映出社会阶层的差别,虽然大家戴上它的时候都是赤裸裸地干着同样的事。”其独特风格的确是有几分像石康。连线采访后,记者才知道,原来作者是个地地道道的80后北京姑娘。

  对话阿巳:70后婚姻务实,80后流行闪婚

  围绕“TT”创作为提倡健康性观念

  广州日报:这本书的书名让人以为会是一本恶俗的意淫小说,其实书的内容很干净很阳光,为什么用这样的书名?

  阿巳:TT这个名词,它有几层含义:一个是安全套的网络简称,另一个是小说中的品牌名,而且也可以说成他和她的爱情奋斗史,或是大猫儿的英语名字的一个缩写。如果有人看到书名引起了一些误会,这是我没有想到的。

  广州日报:为什么把“TT”写入小说,为了噱头吗?

  阿巳:应该说这部小说本来就是围绕着安全套广告的主题来进行创作的,而这部小说的主旨也是为了宣扬一种健康阳光、充满活力的性观念,所以写安全套并不是为了噱头,而是将其作为一种载体,借助广告创意的形式来传达书中想要表达的思想。

  广州日报:你认为将“TT”作为道具写入书是一种新的写作方式吗?

  阿巳:算作是一种尝试吧。其实安全套也只是我们生活中的一种日常用品而已,只不过它关系到一些在人们看来比较敏感的东西,所以以它作为主线的文学作品少而又少。我尝试既让它贯穿整个小说,又让读者不会产生猥亵的负面感觉。

  “雅痞文学”有别王朔的“痞子文学”

  广州日报:该书因为幽默的语言、经典的对白被网友誉为“雅痞文学”,你觉得“雅痞文学”的定义是什么?

  阿巳:“雅痞文学”的概念应该是从“痞子文学”的概念中延伸出来的。说到“痞子文学”大家肯定不陌生,王朔的作品就是最典型的代表;而“雅痞文学”相对于“痞子文学”来说,既传承了辛辣幽默的京味儿调侃风格,又具有更加鲜明的时代特征,青春气息比较浓郁,传达出的精神也更加积极向上;而小说中的人物也具有很多“雅痞”的特点,他们和痞子一样具有叛逆、反传统的特点,但他们的反传统是经过了理性的思考和选择,坚持自己认为正确的东西,不颓废不堕落,我这部小说中很多角色都具有这种“雅痞”精神。

  广州日报:你觉得你的爱情小说和当年琼瑶等人的小说的最大区别是什么?

  阿巳:其实我的小说严格来讲不能算是爱情小说,而应该是青春小说或励志小说。琼瑶的爱情小说是以感情故事为主要内容和看点,而我的小说,爱情只是一部分内容而已,除了爱情,还有激烈的职场竞争、幽默的创意思维以及亲情友情等等。另外虽然小说中的爱情故事也是虚构的,但因为环境背景的真实和对白的生动有趣,还是会让读者感到非常贴近自己的生活,好像就在身边实实在在发生一样。

  广州日报:你认为80后的爱情观和70后的爱情观最大的区别是什么?

  阿巳:都有迷惘的一面吧,但70后对爱情还是相对务实一些,因此也比较慎重;而80后对爱情更多的是凭感觉,考虑其他东西比较少,他们有一种勇往直前的精神,就算失败了也有勇气从头再来,所以80后的闪婚率似乎特别高,离婚率也很高;而70后需要更多的时间从恋爱走入婚姻,但婚后的状态要更稳定一些。

  《大猫儿的TT奋斗史》语录

  ★做男人一定要小心再小心,因为女人的想象力实在是太丰富了。

  ★没钱的男人就一定比有钱的好?软饭吃一溜够,吃完抹抹嘴儿就走的多了去了。与其这样,还不如挑实惠的,好歹先占一头儿!

  (吴波)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