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讨圆明园兽首"续:爱新觉罗家族宗亲会任原告——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追讨圆明园兽首"续:爱新觉罗家族宗亲会任原告
2009年02月10日 07:41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由北京律师刘洋发起组成的“追索圆明园流失文物律师团”近日定下原告,并已于前日正式向法国方面提交了律师函和律师声明。昨日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刘洋称选择全球爱新觉罗家族宗亲会是目前为止能找到的最好原告。

  “爱新觉罗”后裔任原告

  2月23日至25日,圆明园的鼠首和兔首将以总估价两亿人民币的起拍价在法国被佳士得公司拍卖。此消息传出后引起社会不同看法。而北京律师刘洋也于今年1月发起组成了一个“追索圆明园流失文物律师团”。目前,该律师团已有85名律师。前日,律师团已经与全球爱新觉罗宗亲会确定好后者为原告,向法国方面提交了针对被告和佳士得拍卖公司的律师函。

  刘洋告诉记者,担任原告最合适的部门是圆明园管理处等,“但我们接洽下来,这些部门机关对我们的行为表示肯定,但由于诉讼风险太大,未能出任原告。现在我们已经不能再等待了,就确定全球爱新觉罗家族宗亲会为原告。”

  刘洋认为爱新觉罗曾是皇室家族,圆明园曾是皇家园林,在当时,它属于皇室所有。按照法国法律规定,有些团体和协会尽管没有法律上的关系,但与事实有一定的关联也可以提起诉讼。

  将申请扣押拍品

  前日发出的律师函截至记者发稿并没有法国方面的任何回馈。对此,刘洋表示有行动比没有强,“走一步都算是个进步。”

  刘洋称此次追讨,他们的时间表排得比较紧张,但这并不影响法院受理,“我们现在提交的律师函是最后通牒,如果法院没有明确态度,就会提交诉状,”刘洋表示赶在拍卖前,他们还会提交扣押拍品的申请书,这就相当于诉讼前的保全。

  - 前事

  圆明园十二生肖兽首铜像

  十二生肖兽首铜像是圆明园西洋楼海晏堂遗物,由驻华耶稣会教士郎世宁设计,1860年英法联军自圆明园掠走后流落四方。12生肖兽首中,已有牛首、猴首、虎首、猪首、马首等5件回到中国,仍有5件下落不明,鼠首和兔首很可能是最后公之于世的两件。

  其中,鼠首兔首将出现在2月23日至25日法国巴黎大皇宫举办的“伊夫·圣罗兰与皮埃尔·贝杰珍藏”专场拍卖。这两件拍品为法国藏家伊夫·圣罗兰与皮埃尔·贝杰收藏,两件拍品总估价高达两亿元人民币。

  (记者李健亚)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