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本山的文化困境:退守迎合观众or前进改变自己——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赵本山的文化困境:退守迎合观众or前进改变自己
2009年02月11日 14:23 来源:北京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漫画人物:“小品王”赵本山 中新社发 王志成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赵本山的文化困境

  哑 樵

  连续夺得数届央视“春晚”小品王的赵本山,今年再度获得佳誉,而其徒弟小沈阳,更是借赵本山的声势,成为小品界新的“人气王”。

  然而,正处于巅峰期的赵本山,却遭遇了来自各方面的诘问,先是著名戏剧作家魏明伦公开批评其新科小品《不差钱》充满了假话、套话,差道德。接着,有网友撰文指出,赵本山的小品,是欺骗文化的集大成者,从“忽悠”系列,到2007年创造了流行语“你太有才了”,再到今年的《不差钱》,无一不在倡导欺骗,歌颂欺骗。

  从表演层面来说,赵本山的小品戏剧性突出,表演风格独特,仍然受到众多观众的喜爱。以“本山风格”为代表的“东北风”,在今天仍然有着独特的魅力。

  赵本山此番所遭遇的深层问题,并非如魏明伦所指,系“差道德”,也不是如网络写手所言之“歌颂欺骗”,而是本山小品所倡导的文化价值,与当今社会发生了严重冲突,其小品之中所映射出的乡村社会的“弱者文化”现象,已经让城市中国,变得难以忍受。

  中国长期处于农业社会,以生存为第一原则的谨慎反抗,是农民一种世代因袭的习惯。在赵本山的小品中,叫错爹从而造成称呼错乱、突然摔倒以博取同情、交小钱省大钱、自降辈分叫拥有势力者姥爷等这些以获取关照及实际利益为目的的聪明、狡黠,甚至奸猾,都是中国传统乡村社会的弱者们,为了生存所惯用的伎俩。

  从赵本山出道之时,这些弱者文化现象,就一直是他小品里主要的“包袱”,中国改革开放30年,也是城市化进程的30年,如今,乡村弱者文化遭遇城市现代文化的讥讽及挑战,就显得并不奇怪。

  简单地说,乡村弱者文化,已经不适于现代的城市中国,其所倡导的隐性反抗的价值观,与现代中国所倡导的尊严、自由、平等、民主这些现代普世价值观已经格格不入,使赵本山所代表的弱者文化在城市遭遇了前所未有的挑战。

  因此,或者退守,继续用现有姿态迎合以东北为根据地的乡村观众,或者前进,用现代城市理念改变自己,这就是赵本山所面临的文化困境。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