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晚总策划回应政协委员质疑:完全没歧视广东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春晚总策划回应政协委员质疑:完全没歧视广东人
2009年02月13日 07:51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省政协委员、著名导演孙周。
省政协委员、省文联主席刘斯奋。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相关报道:省政协委员:节目代表不了广东人 央视做法是偏见

              省政协委员质疑:为何广东人上了春晚就变傻?

  “就算那对小夫妻是上海人,情节也是一样的。把小夫妻定为广东人,是想通过特色方言制造出笑料。广东现在无论是经济还是文化都是大省,造成这样的误解,并不是我们的本意。”

  两会今日关注

  本报北京讯 (记者林芳) 广东人在春晚中的形象为何总是“傻里傻气”?近日本报刊出两篇重头文章,引来社会各界的热议。

  本报记者昨日连线采访了今年央视春晚总策划秦新民(见右图,央视网站图片),他表示,今年春晚《北京欢迎你》中出现的那对“广东小夫妻”,只是为了制造语言“笑果”,完全没有歧视广东人的意思。

  《北京欢迎你》小夫妻

  为什么设定为广东人?

  秦新民表示,小品《北京欢迎你》的那对小夫妻只是为了制造喜剧效果,并不是针对广东人,“就算那对小夫妻是上海人,情节也是一样的。把小夫妻定为广东人,是想通过特色方言制造出笑料。广东现在无论是经济还是文化都是大省,造成这样的误解,并不是我们的本意。”

  央视春晚不重视广东?

  有不少网友指出,之所以春晚如此“不重视”广东,是因为广东的春晚收视低所致。秦新民否认了这种说法:“其实每年我们都努力过,希望各个地方能有优秀的作品选送过来,除了广东,上海、湖北等这几年也一直在努力,但最后所有节目一比较,还是没办法,喜剧效果总是差那么一点。我觉得可能还是南北语言的差距,赵本山和小沈阳为什么那么火,因为东北话与普通话很接近,容易懂,他们的幽默也更容易被全国观众所接受。”

  当被问及广东包装“南方版赵本山”是否可行时,秦新民说:“一个好节目或者好演员不是靠包装出来的,必须要有过硬的才华。比如赵本山,他是东北人,但在全国都受欢迎,不能为了概念而概念。”

  政协委员众议广东人形象

  省政协委员、珠江电影制片厂艺术总监、著名导演孙周:

  老广优秀素质推动国家民族改变

  广东人的形象怎么样?广东省政协委员、珠江电影制片厂艺术总监、著名导演孙周是个很有发言权的人。因为他的身份和观察立场实在特别——籍贯山东、说话还是北方口音,应该算个北方人;1986年来广州、长居羊城十几年,更执导了广州申亚宣传片。这些使他同时以“外地人”、“局内人”和“艺术家”的目光来打量“广东人”。

  今年央视春晚的节目,孙周坦言“没仔细看完”。“我觉得外面的人学广东人说普通话,是常有的事情,也没有必要太过敏感。其实广东人也有特别让外地人称道的地方。”

  设计广东人新形象

  要挖掘提炼文化符号

  孙周认为,广东人在30年前摸着石头过河,已经表现出务实、包容、义无反顾、极富韧性等优秀的品格。很多外省的人并没有意识到,正是这些素质改变了广东人的命运,也推动了整个国家、整个民族的改变。

  孙周说,广东人有自己的特点,最显著的一个就是语言。广东创作的文艺作品,只要本土味道浓一点,别人就听不懂了。“一听不懂,就容易被误解。那有没有大家都懂、理解起来障碍小一点的方式呢?我想是有的。”

  比如他执导的广州市申办亚运会的宣传片,既展现了广州作为大都市摩登、现代的一面,又展现了岭南文化蕴藉、优美的一面。孙周说,片子里的视觉元素包括火红的木棉花、赛龙舟、饮早茶、陈家祠中的绣娘、粤式婚嫁等,配乐则改编自广东民歌。这些元素传递的广州形象,是大众都易于理解的。“我们要提升广东、广东人的形象,也应该深入思考、挖掘、提炼。”

  提升广东形象

  每个人从自己做起

  孙周认为,提升广东的形象,从根本上要靠每个广东人从自身做起,拾回往日的精彩。“比如我是个导演,多出好作品就是为广东作贡献。”除了参加政协会议,他正忙着筹拍一部庆祝建国60周年的电影,名字已经确定叫《秋喜》。这是剧中主人公、一个广东渔家女的名字,影片将通过她的经历来讲述广东解放的故事。另外一层意思是:新中国成立在秋天,这是中国人的一件大喜事。

  省政协委员、省文联主席刘斯奋:

  广东人不仅要务实,也要务一点虚

  “人怕出名猪怕壮。一个地方出了名,自然也会有人拿着放大镜来审视,比如,广东人没有文化啦,讲不好普通话啦……但如果说这就是广东人的形象,当然不是事实。”广东省政协委员、广东省文联主席刘斯奋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广东人也有一些过于务实的毛病,广东人不仅要务实,也要务一点虚。

  记者:您认为今年春晚《北京欢迎你》的小品损害广东人的形象了吗?

  刘斯奋:从改革开放以来,广东人的形象就一直是一个话题。因为广东人先富起来,所以总给人暴发户的印象,满脑子都是金钱,就拿来“开涮”一通;后来,广东人讲普通话讲不好,也成为国人一种笑料。今年春晚,我倒不觉得对广东人有什么损害,说广东人傻傻的,又有什么问题?挺天真,挺纯朴嘛。

  经过这30年,广东人究竟是什么样的人,我们应该有自信心。如果一个节目真的能损害广东人形象,广东人不会继续名声在外。

  对物质过于重视

  对精神文化缺乏崇拜

  记者:网友和一些委员认为广东人的形象经常被误读成有钱但没脑、没文化,您怎么看?

  刘斯奋:在鸦片战争后的100多年,广东的文化是走在全国的前面的,包括现代化的文化设施、文明程度、自由宽松的氛围、越来越健全的民主和法制制度。但这种文化不是农业文明的文化,而是新兴工业文明的文化。这是一种先进的文化,也正是我们的希望所在。因此,广东人应该有足够的文化自信。

  记者:您眼中的广东人形象是怎么样的?

  刘斯奋:形象好不好,并不一定要看上去文质彬彬,满口子曰诗云。广东最大的特点就是务实,不喜欢炒作自己,不爱说大话,只做不说。而且广东人不排外,这是一种难得的宽广胸怀。而且,广东人每逢其他地方遇到大灾大难,都会大力捐助。

  当然,广东人也有毛病。就是过于务实,对物质的东西过于重视,对精神上、文化上的东西就缺乏一种崇拜和敬畏。广东人愿花很多钱去吃一顿饭,却不愿花钱买书、看戏……这是典型的一种广东文化特征。这种心态和风气,对广东的发展,对广东人形象的塑造都是不利的。除了务实,还要务点虚,除了物质的东西,还要有精神的东西、文化的东西。这是我对所有广东人的忠告。

  专题撰文/记者黄蓉芳、黄茜、林洪浩、何有贵、杜娟、蒋悦飞、陆建銮、罗桦琳、石善伟(除署名外)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