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震云《一句顶一万句》即将面市 探寻终极意义——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刘震云《一句顶一万句》即将面市 探寻终极意义
2009年02月13日 08:25 来源:京华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在新近出版的《人民文学》2009年第二期,刊载了作家刘震云最新长篇小说《一句顶一万句》上半部分。整部小说的单行本计划于今年3月底或4月初由长江文艺出版社出版。

  《一句顶一万句》整部小说大约30多万字,全文共分两章,本期推出的是小说第一章《出延津记》,第二章《回延津记》将在《人民文学》2009年第三期发表。据《人民文学》杂志编辑部主任、该部小说的责编之一邱华栋介绍,刘震云的这部小说,摆脱了此前《手机》和《我叫刘跃进》这两部与影视密切结合的方式,在将故事拉回到故乡延津的同时,刘震云重返当年创作《一腔废话》的路径,在小说中展开对话语的思考。“小说讲述了两代人、几个人物间的命运纠葛与生存状态,小说时间跨度较大,从民国开篇讲起直到现在。主人公杨百顺身上似乎有阿Q的气质,但又没有阿Q那般执着与赖皮。”

  对于书名取作《一句顶一万句》,邱华栋解释说,“刘震云试图探寻人生、生命的终极意义,即人为什么活着”。邱华栋说,从小说篇尾标注的时间来看,刘震云写这部小说前后用了3年时间,“它是一部具有强劲原创性的作品,相信会引起文学界和读者们的关注”。

  (记者卜昌伟)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