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孝陵博物馆新馆将开馆 三维探秘未开启地宫——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明孝陵博物馆新馆将开馆 三维探秘未开启地宫
2009年02月17日 11:02 来源:东方早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明孝陵陵宫区模型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核心提示:早报记者昨日从中山陵园管理局获悉,新馆展陈及各项配套文化设施已于日前全部完工,将于本月18日中午12点正式向社会公众开放。

  得益于明孝陵世界文化遗产的独特地位,明孝陵博物馆新馆改造工程自去年8月份开工以来,就一直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早报记者昨日从中山陵园管理局获悉,新馆展陈及各项配套文化设施已于日前全部完工,将于本月18日中午12点正式向社会公众开放。明孝陵博物馆新馆利用原南京手表厂旧厂房改造而成,占地面积约5000平方米。展馆平面呈“回”字形,由《大明孝陵》主题展厅、《观朴明式家具艺术馆》、360度环幕影院、临时展厅、书吧、文化产品超市组成。

  据博物馆馆长周钰雯介绍,在国内所有明清皇家陵寝地博物馆中,南京明孝陵博物馆的场馆建造、设计理念以及多媒体展示手段的运用都是数一数二的。如“四季神道”单元,以颇富表现力的明孝陵神道为背景变换投影,通过声、光、电展现葱绿的春草、滂沱的大雨、似火的红枫、漫天的白雪,使大家欣赏到孝陵神道在春夏秋冬的不同美景。馆中陈列的文物也颇有看头,有明朝开国战争中使用的火铳、明孝陵考古出土的琉璃建筑构件等文物。

  此外,最具神秘感的要算“明孝陵地宫探秘”单元了。明孝陵的地宫自朱元璋入葬后从未被开启,据分析,地宫建筑面积达4000多平方米,几乎是已经发掘的明万历定陵地宫面积的3倍。博物馆的模拟地宫造型参考了定陵的地宫格局,通过一段三维视频带领观众走进明孝陵地宫,探索它隐藏了六百余年的历史之谜。在展馆的一楼,还设有一座360度环幕影院,播放环幕电影《世界文化遗产———明孝陵》。博物馆的日最高接待量为3000人次,将长期免费开放。

  早报记者 龚菲 通讯员 高炜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