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历史遗迹"复建热":拟斥资25亿复建大报恩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南京历史遗迹"复建热":拟斥资25亿复建大报恩寺
2009年02月17日 11:53 来源:南都周刊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华门城堡。
2004年,天妃宫复建。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继耗资7亿元的“江宁织造府博物馆”工程之后,南京市又拟斥资25亿元“大手笔”复建原先中华门外的金陵大报恩寺。这将令南京市历史遗迹复建热掀起新高潮。

  继耗资7亿元的“江宁织造府博物馆”工程之后,南京市又拟斥资25亿元“大手笔”复建原先中华门外的金陵大报恩寺。这将令南京市历史遗迹复建热掀起新高潮。

  古大报恩寺坐落在南京中华门外长干里,为明成祖朱棣为纪念其生母而修建的皇室寺庙,内有座高为78米的五彩琉璃塔,是明初直至清朝前期金陵古都最负盛名的标志性建筑,与古罗马角斗场、比萨斜塔等并称为“中世纪七大奇观”。1856年,大报恩寺毁于太平天国战火。

  2008年8月6日,藏有“佛顶真骨”的七宝阿育王塔于大报恩寺遗址出土,轰动全城。原决定斥资10亿元的大报恩寺复建项目随即一次性扩大到25亿,引发了各界争议。南京市佛教协会副会长、玄奘寺住持传真法师认为,大报恩寺已全毁于战火,没有留下什么文物,完全按原貌复建已无必要。“现在全国各地都有造假文物的风气,南京不能急功近利、仓促下手,随便浪费纳税人的钱。”

  除大报恩寺外,李白笔下的“凤凰台”今年也将投入复建,以再现大诗人李白诗句“凤凰台上凤凰游,凤去台空江自流”的风情。“凤凰台”重建,只是作为南京市今年重点打造的“十里秦淮”游览线西五华里段的一部分,其他包括杏花村、胡家花园、瓦官寺在内的一批历史文化遗迹也都将得到重金修复。而“十里秦淮”将被打造成一条集餐饮娱乐、休闲观光为一体的文化观光带,成为南京的“文化名片”。

  据南京市政府透露,南京今年的城建工作已排定,总投入达到438.2亿元,为史上之最,其中部分资金投入到古遗迹修建之中。

  近年来,古都南京在保护与修缮文物、古建筑方面可谓不遗余力。总统府的复建、明孝陵的修护以及颐和路民国建筑群的保护本身就是发自市民的呼声。而动辄千金的古文物复建工程业引发了更多争议。一部分专家认为,保存文物现状才是最好的选择,“假文物”无论在文化上还是审美上都没有价值。另一种针锋相对的观点是,单纯的修缮只是消极的保护,重建古文物有着“焕发其自身生命力”的意义,可以令“死”文物创造出新的价值。

  网民们对于政府保护文物、开发南京旅游业的解释大多持毫不留情的反击态度,““放着好好的自然风光和名胜古迹不去开发,反而要烧钱来建一个仿古‘园林’,完全是‘劳民伤财’。”

  南都周刊见习记者 | 洪鹄

  南京历史遗迹重建不完全名单

  总统府

  2003年2月,总统府遗址完成复建。这项复建耗时两年,先后搬迁了14个单位,拆除非保留建筑57000平方米,挽救历史建筑遗存8800平方米。

  明下关城墙

  2004年2月,明下关城墙复建,投资3000万元。

  天妃宫

  2004年7月,为纪念2005年郑和下西洋600周年,天妃宫复建,同时将毗邻的静海寺面积扩大10倍,总投资超过1200万元。

  郑和宝船

  2006年4月,南京鼓楼区政府和马来西亚金龙集团投资千万美金复建“郑和宝船”。

  中华门城堡镝楼

  2006年7月, 拟复建中华门城堡镝楼,被指欲建“假古董”引发巨大争议,后未正式复建。

  定山寺

  2007年9月,南京珍珠泉旅游度假区复建“中国禅宗祖庭”定山寺。建于南朝的定山寺占地100多亩,被称为“达摩道场”。这项复建总投资超过5000万元。

  明孝陵方城明楼

  2008年6月,世界文化保护遗产明孝陵中体量最大的方城明楼加顶。

  光宅寺

  2008年6月,梁武帝萧衍故宅光宅寺复建计划启动,预计2010年完工。

  胡家花园

  2008年11月,“南京狮子园”胡家花园复建方案出台,投资将达到3.83亿。

  大报恩寺

  2009年,金陵大报恩寺保护与建设:投资4亿元,包括金陵大报恩寺塔复建、遗址公园建设等;颐和路公馆区保护与建设:投资2亿。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