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nt color=red>追讨圆明园兽首行动推动人牛宪锋15时与网友交流</font>——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追讨圆明园兽首行动推动人牛宪锋15时与网友交流
2009年02月17日 18:4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华抢救流失海外文物专项基金副总干事牛宪锋
圆明园兔首和鼠首铜像23日到25日将被拍卖,何去何从?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相关链接:圆明园兽首追索大事记:何时才能“回家”

  中新网北京2月17日电 圆明园十二生肖兽首流散海外近150年,其任何一件的新动向都会牵动国人之心。2009年春节前,佳士得拍卖行发布消息,根据著名时尚大师伊夫•圣罗兰的遗愿,他所持有的圆明园鼠首及兔首将于2月23日进行公开拍卖,估价总额高达两亿人民币。

  消息公布后,很快中国有律师组织了近百名律师发起律师团,计划以法律途径经诉讼讨还流失文物,这也是第一次中国律师介入到海外文物回流程序之中。

  2月12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姜瑜举行例行记者会,就法国佳士得公司拍卖圆明园兔首和鼠首铜像等问题回答记者提问。她指出,中国对这些文物拥有不可置疑的所有权,这些文物理应归还中国。

  国家文物局博物馆司司长宋新潮认为,对这件事“不予理睬是最好的应对”。他说,对由于战争原因被掠夺到海外的文物,国家文物局可以通过许多形式使其回归,但绝对不会采取“回购”的方式,这是一个基本原则。圆明园管理处在2月17日也发表声明称:圆明园“兽首”理应归还中国。

  作为国宝工程·中华抢救流失海外文物专项基金副总干事,牛宪锋自始至终一直是此次事件的参与者与推动人。最初,正是他将法国将拍卖圆明园鼠首及兔首的消息披露给媒体,如今,推动追讨圆明园等流失在海外的国宝,都不难看到他的身影。

  这些圆明园文物具有什么超越其自身以外的历史价值?中国这次的追讨行为是否能够成功?面对大量流失在海外的文物,中国将来该采取什么对策?作为见证者、参与者、知情者,他将于18日(周三)15时作客本网,回答这些疑问,并与网友展开交流。

    网友提问:关于此次“圆明园兽首追索”以及中国海外文物回归等情况,您有什么想向嘉宾提问的,请在此处留下问题

>>点击进入视频访谈直播室

【编辑:宋方灿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