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宪锋:通过非诉讼方式追索文物的可行性较大——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牛宪锋:通过非诉讼方式追索文物的可行性较大
2009年02月18日 16: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2月18日电  “近百律师追讨圆明园兽首”的消息牵动人心,中华抢救流失海外文物专项基金副总干事牛宪锋对此表示,通过非诉讼民间交流的方式追索的可行性更大一些。

  在今天下午作客中新网访谈时,主持人问到,有近百名律师组成了律师团准备以法律的形式进行追讨,但是有法国的专家就说,这样的一个追讨是一种作秀,并且还有人说,很难用法律的追讨形式使流失的文物回到自己的原属国,您对此有什么样的看法?

  牛宪锋对此表示,首先我们中华抢救流失海外文物专项基金成立于2002年10月18号,为什么选这个日子,因为10月18号就是英法联军火烧圆明园的那一天,所以就是我们的目的就是要抢救流失海外文物。

    03年7月5日启动了国宝工程,同时还提出了文物回归的三种方式:回购,就是可以买回来的;还有回赠,通过一些企业,一些爱国人士,包括一些海外华侨捐赠回来的;还有讨还,讨还的定义不是一个简单粗暴的方式,现在的语境下面肯定是行不同的。

    实际上我们依据国际公约的相关的原则作为一个法理的支撑和道德的支撑,通过外交协调,通过民间交流,学术研究,在一个平等互利相互理解的基础上解决流失文物的问题,最终促成流失文物回到中国,这种讨还就是以法律的途径来解决问题,法律的途径分成诉讼的方式和非诉讼的方式,我们一直主张的是非诉讼的方式,就是外交协调、民间交流这样的方式,这种可行性会更大一些。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