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十发暮年最恨假画骗人 双膝跪地拜别亡妻——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程十发暮年最恨假画骗人 双膝跪地拜别亡妻
2009年02月20日 12:26 来源:天天新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纪念海派国画大师诞辰,《跟程十发品名画》披露——

  程十发暮年智斗不良画商,最恨假画骗人

  “夜阑展读程家样,精光满目笔花璨。可怜公去谁能继?掩卷思之心惘然。”为纪念已故著名画家程十发先生88岁诞辰,并祝贺松江“程十发艺术馆”落成开幕,继《程十发的笔墨世界》后,程十发的干孙、滑稽表演艺术家王汝刚之子、沪上媒体记者王悦阳又推出了《跟程十发品名画》一书,为“干爷爷”88岁诞辰献上贺礼。

  该书通过作品穿插涵盖老人一生,并全面分析了程十发多方面的艺术修养与杰出造诣。

  懵懂

  初生牛犊不识泰山

  或许海上画派泰斗程十发在许多人看来是可望而不可及的艺术大师,但在王悦阳眼中,他永远是那个会在三九严冬提醒他“多加件衣”的爷爷。和程十发的第一次亲密接触还是在王悦阳孩提时,小时候的记忆大多模糊,可第一次去爷爷家的情景王悦阳却记忆犹新:“那时我大概只有五六岁,第一次跟着爸爸去程爷爷家里时并不知道眼前这位衣着朴素的老人会对我以后产生巨大的影响。年幼的我对于大人们口中‘著名画家’的概念很模糊,所以也没有敬畏之心,只是觉得这个老爷爷很和蔼、很可亲、很有趣。那次造访我坐在爷爷身边,大人们都忙着说话没人搭理我,只有爷爷转过头同我说了一句‘今朝天气蛮冷的,多穿点’。”

  在往后十多年的岁月中,类似这样关怀的话语时常在王悦阳的耳边响起,“每次去看爷爷,他总会关心地问这问那,虽然都是家常问候,却让人觉得很温暖。”平实质朴的程十发待人处世看似平常却细致入微。在王悦阳的记忆中,爷爷也只有在督促自己学画时有过严肃的模样:“记得那是在爷爷去世前两年,他的身体状况已大不如前,我时常到他家陪他话家常、聊昆曲,但怕他劳心就没有带画作给他看。有次我去陪他说话,正准备回家,原本还在哈哈大笑的他却突然叫住了我,语重心长地嘱咐道:‘你要坚持画呀。’那一刻,真令我感激动容。”

  震撼

  简单线条后的心血

  据悉,在《跟程十发品名画》中,王悦阳选择了五十余幅程十发的代表作,其中让他记忆最深刻的就属《小河淌水》,“爷爷曾对我说起关于这幅画的创作经历,让我叹为观止,更为爷爷对艺术无止境的追求所折服。”《小河淌水》是程十发在上世纪50年代去云南写生,因巧遇傣族泼水节偶获灵感,后又为云南民歌所动完成的作品。画中挑着水壶的傣族女孩栩栩如生,这也是程十发程派画风形成的开始。

  “《小河淌水》是程十发的代表作,线条看似简单,只是几笔便勾勒出女孩身段样貌,许多人第一次看到这幅画的人都觉得这是画家随兴之作,其实不然。”王悦阳透露说,看似笔画简单随意的《小河淌水》实则耗费了程十发不少功夫,“用铅笔勾勒的样稿就不下四五十张。”

  按说要用简练线条勾勒人物,对于当年已是名画家的程十发来说并非难事,他已熟练掌握了画人物的技巧,但为追求写意境界,用最少的线条来概括人物、表现人物,做到精炼,程十发誓要让每根线条都有其神韵。“爷爷为此做了大量尝试,他甚至在家让他的夫人张金做模特,潜心研究女性摆手撩裙的姿势,光那手的写生他就画了不下三十张。”王悦阳告诉记者,“我见过的各种造型的《小河淌水》就有四五张,张张精彩却又各不相同,足见大师的艺术造诣之高。”

  心酸

  晚年为假画所困扰

  正所谓“树大招风”,画家成名后最大的烦恼莫过于画作被剽窃,不断有滥竽充数的仿冒品混淆视听。日前,关于书画赝品屡禁不止的问题又再度成为社会焦点,每次看到相关新闻,总会让王悦阳忆起曾经在程十发家看到的一幕,老人机智对抗不良画商的画面让他叹服之余也有无尽心酸。

  “爷爷晚年时,一些模仿他画作的赝品开始流通于市,这是他最痛恨的事。”那时程十发腿脚已经不太灵便,王悦阳回忆,“有一天下午我去看爷爷,到的时候看到他正和人说话,似乎是有收藏画的人来让他鉴别画的真伪。来人显得很诚恳,拿着画要求教,爷爷看了片刻便答说‘这不是我画的’。来人不死心,拿着画又说了些什么,爷爷又斩钉截铁地说了一遍‘这画是假的,你不可以拿出去’。之后来人不再言语,只是要求合影,拍照时他们手里拿着展开的假画,站在爷爷身后,可怜爷爷坐着轮椅抗拒不得。我正担心这样的照片会被当作判定此画真假的依据,如和画作放在一起推荐,恐怕很多人就要上当了。幸好就在快门按下的片刻,爷爷快速地转过头去,只拿腮帮子对着镜头,拒绝之意立显无疑。”

  程十发的机智虽然让人敬佩,可老人临到暮年还要同不良画商斗智斗勇也让王悦阳心酸不已,他感慨:“画家对画的感情就跟母亲对孩子一样,看着别人剽窃自己的心血,弄些质量低劣的画充作以自己的名号去骗人,这心里的滋味该多难受啊。爷爷晚年身体、心情一直不太好,很大的原因正在于此。”

  【延伸阅读】

  相依相守不离不弃

  程十发爱情曲折浪漫

  夫人是生命中第一个伯乐

  此次王悦阳撰写的新书不仅是为贺程十发诞辰,也为庆贺“程十发艺术馆”的落成。在书稿完成前,王悦阳曾几度回到程十发的故居采风,而松江的老宅院也让他回忆起爷爷奶奶曾经曲折而又浪漫的爱情。

  “程十发在学生时代曾是最不被看好的学生,想象力丰富又极有创造力的他,在学画初期的模仿课程中总拿不到高分。因为‘画得不像’而屡遭批评。”幸亏程十发巧遇贵人,早早就遇见了生命中的第一个伯乐——他的夫人张金绮,王悦阳说:“张金绮是程十发的同班同学,最先发现程十发才华的人就是她。和总是排倒数的程十发不同的是,张金绮是班中数一数二的尖子生,老师眼中不可限量的可造之材。这两人最终的结合恐怕也让当时的师长们大跌眼镜。”

  他的才情开启了佳人芳心

  除了成绩相差“悬殊”外,两人的家境也有很大“落差”,张金绮出身名门,而程十发早年丧父、和寡母相伴度日,这也为两人后来的结合带来了一定障碍。是程十发的才气和张金绮的坚持让两人最终走到了一起,王悦阳说:“当时程十发虽家境贫寒,却为人乐观、才气纵横。最为难得的是,他总爱打破常规、独辟蹊径,他与众不同的另类作风也是其魅力之一。当时的社会风气还不是很开放,美专里学西洋画的学生和学国画的学生往往从着装上就能一眼辨出,前者总是西装革履,后者则是一袭长衫。可偏偏程十发就爱打破常规,学国画的他特别爱穿西装,还爱拿着相机给人拍照,喜欢看电影,尤其对于蒙太奇很有感觉,这为他今后创作连环画奠定了基础。”

  据悉,在和张金绮谈恋爱时,程十发为她拍了许多很具现代感的漂亮照片,这些意义非凡的照片也成为张金绮最珍贵的收藏。

  双膝跪地拜别亡妻

  程十发和张金绮婚后着实过了几年艰苦的日子,当时程十发的画作还未被人认可,在首次画展失败后,他经历了整整五年的低潮期。“或许有些画家是少年成名,可程十发显然不属于这一行列,毕业后,他的第一个画展不但没让他声名大振,甚至连一幅画也没卖出去。”王悦阳说,“张金绮不但没有后悔,更是放弃了自己的画业,一心一意扶植丈夫的事业。她在生活上无微不至的照顾让程十发能专心致志地投入事业中,经过整整五年的蛰伏,程十发终于在连环画的新天地中一展才华。”

  靠连环画成名后,程十发的国画作品也开始为人们所关注,对于妻子多年来的默默付出,他发自内心的感激。两人结婚40周年时,他瞒着妻子在松江方塔公园旁亲自设计建造了一个小院子——完全模仿张金绮杭州娘家的小院,承载了她童年时的所有记忆。当张金绮走进这熟悉的院子时泪流不止,她一手轻轻摩挲着门口的翠竹,一手指着院子里的小池塘说:“这真漂亮,我们还可以养一些鸭。”

  在妻子突发脑溢血故去后,程十发的伤心难以言喻,在为妻子守灵时,他不顾家人劝阻,双膝跪地为妻子磕了三个头,以谢妻子整整一辈子的牺牲。王悦阳告诉记者,之所以要写程十发的爱情故事是因为他觉得“爷爷不仅仅是一个德高望重的艺术家,他同时也是一个活生生的人,作为一个普通人,他的高尚品质让人敬佩。在站上艺术的高峰前,他有过失败、苦难,在那些金灿灿的外表背后,艺术家的艰辛是别人很难体会的”。

  新报记者|朱渊|文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