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小平的幽默:个子小没关系 天塌下来大个头顶着——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邓小平的幽默:个子小没关系 天塌下来大个头顶着
2009年02月23日 09:54 来源:人民政协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永久葱茏的橄榄枝

  ———读《从未名到未名·李肇星感言录》

  年终岁首,我惊喜地收到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原部长、现任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主任李肇星先生亲笔签名的新作《从未名到未名·李肇星感言录》。作者心怀一颗拳拳赤子之心,以其高端视野,丰富的人文知识,犀利的笔锋和强烈的爱国敬业精神,向读者讲述了改革开放30年,中国对外交往中鲜为人知的故事,展示外交官员的别样风采和情怀。字里行间洋溢着爱祖国,谋和平,为人民这一永恒不变的宗旨与使命。从作为和平天使的外交官眼中看世界,彰显出中国伟大民族的精神力量和素朴形象。让中国了解世界,让世界认识中国。品味“李肇星感言录”犹如跟随一位知识渊博的导游,倘佯在多姿多彩的世界里,一路行走,一路高歌,一路感叹,从中感受作者在国际风云跌宕起伏中,采撷到有独特学术造诣和多元艺术之花的魅力。世界因中国而精彩,中国因精彩而感动世界。

  对于外交来说,小事和细节是至关重要的,而李肇星对外交无小事自然是有着深刻的感知。从事外交工作40余载,他在长期对外交往中积累了小中见大,以短见长的外事经验和体会。在书中他写到:外事活动中,有的年轻干部会突然发力,跑着办事。这其实有点业余,按照国际惯例,外交官工作节奏需要加快时可以加快,但一般不应跑步,在外事场合跑步有失庄重,而外交是讲究举重若轻的,再说从实效看,跑不一定比走快……又如,会外语也要小心地说。他写到:有一次我方宴请一法语国家领导人,饭菜精致,气氛友好。美中不足的是服务员只会中文、英文,不会法语,使用英语征询客人对饭菜的意见,意想不到的是客人反映冷淡,而只频频赞扬我方主人和翻译水平高。事后大家一琢磨才恍然大悟:法国贵宾对法语充满自豪感。在这种情况下最好说法语,如不会则宁可讲中文。作者在以多照顾别人为乐中写到:在旅游发达的国家,你会看到这样一道风景线:男女游客爬山时,总是男士走在靠悬崖危险较大的一边,而让女士走在较安全的一边;乘电梯,男士总是让女士先上、先下……有一次陪领导到达西欧某国际机场,巧遇倾盆大雨。在机场迎候的往访国元首和高级男官员都淋着雨,而所有女士包括服务员全打着伞。那个国家不是没有能力准备足够的伞,人家要的就是那种有自己特色的风度。

  中国对外交往的岁月就像一把古筝,弹奏着的是东西文化的和谐乐章,而流淌着的却是动人心弦的音符。建国后,中国在对外交往中一贯奉行“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方针,得到世界绝大多数国家的认同与支持。中国的国际地位和形象日益显现和提高。作为一个时代的象征,一个国家和民族旗帜的总设计师邓小平,在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文化多元化的国际趋势下,一代伟人以其政治的张力、幽默与自信向国际传达一个国家的地位与力量,展现一个国家和民族的尊严与精神。李肇星详实记述了第一次也是最后一次与邓小平同志一起接待外宾的情景:我最后一次见到邓小平同志,是1989年10月31日,他在人民大会堂宴请美国前总统尼克松,他那天兴致特别高,谈话既像以往那样深刻,又有前所未有的幽默。他对尼克松说:“外交部最近搞了礼宾改革,规定吃饭不上茅台。我已经退下来了,今天咱们都是老百姓,可以不听他们的喽。”

  席间,小平同志说:“中国人民取得现在的成绩不容易,我们还要艰苦奋斗几代人,才能使中国富强起来。我出生的那个年代老家很穷,家里条件不好,后来到法国勤工俭学,干活累,吃得又不好,所以个子长的小。”尼克松频频点头,微笑。小平同志又爽朗地说:“个子小也没关系,个子小有个子小的好处,天塌下来有大个头顶着。”这些珍贵的片段得到了忠实的记录,再现伟人风采。

  读“李肇星感言录”,与其说是作者帮助读者了解新中国外交史上的重大事件,倒不如说是作者40多年外交生涯的人生感悟。诚如他本人所言:世间事物,已知的少,不知的多;有名的少,未名的多,涉猎领域越大,与其未知领域的共同边界线就越长,名利不论多寡全是从无到有,从有到无,总之人活着,表面上看有点从未名到有名,实际像从未名到未名……其实,这就是作者以一颗平常心创作的初衷,更主要是在向世人表白中国外交永远像莎士比亚名句——和平在宣告橄榄枝永久葱茏那样的决心与信心。收获更多的是,让历史告诉未来,人类同住一个地球村,彼此不应有距离,只要坚守和平与发展,我们的世界将会更美丽更精彩。

  劲驰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