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尔文小事:丧失高尚审美 甲虫情敌 老婆比狗好——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达尔文小事:丧失高尚审美 甲虫情敌 老婆比狗好
2009年02月23日 14:10 来源:北京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自鉴智力

  在他父亲的眼里,达尔文非常懒惰,父亲曾表示,除开射击、养狗和捉老鼠外,其他事物完全不能引起达尔文的兴趣。曾经有一段时间,达尔文在他父母的坚持下,立志成为一名医生,但是他害怕看到血液,最终遵父命前往剑桥大学读神学。

  晚年达尔文在《回忆录》中写了一章“对我的智力的评估”,说自己“既没有极其敏锐的理解力,也并非十分机智。”达尔文还说自己的记忆力在某些方面极差:任何一个日期,或一行诗句,过不了几天,就会忘记干净。

  丧失高尚审美

  达尔文回忆录中说自己“可悲地丧失了高尚的审美兴趣”。他觉得莎士比亚枯燥乏味,而音乐只会引发“过分亢奋地去思考自己当时要干的工作”。他喜欢听家人朗读戏剧结尾的幻想小说,“依照我的趣味,如果长篇小说中的主人公全都不能使人产生真正的热爱,那么,它就不能称做第一流的作品;如果主人公是一位温柔姣美的女郎,那就更是佳作。”

  甲虫情敌

  作为一名动物学家,达尔文可谓是自学成材。他用了将近8年时间研究如何对甲壳动物进行分类。据说在大学期间,他曾因为在虫子身上花去更多的精力而忽视女友,错失了一段感情。

  达尔文龟

  在耗时将近5年的“小猎犬号”航行过程中,达尔文总共写下了368页动物学笔记、1383页地质学笔记、770页日记,收集了1529个保存在酒精瓶里的物种标本、3907个风干的物种标本。还从厄瓜多尔加拉帕戈斯群岛带走几只活龟。传说当时5岁大的哈丽雅特正是其中之一,2006年,它活到176岁才在澳大利亚一家动物园去世。

  老婆比狗好

  1839年,达尔文与表妹埃玛结婚。他表示,拥有一个老婆当然“比拥有一只狗更好”。婚后不久,埃玛写给达尔文一封信,表明自己虔诚信仰上帝,但十分尊重达尔文的科学研究,虽然两人在宗教问题上的意见不一,但希望为家庭幸福而互相谅解,使爱情日增月长。达尔文后在此信上注了一行字:“当我离开人世时,要知道,我已多次吻过此信,并在上面落了热泪。”两人共同生活了43年,共生育10个孩子,其中7个活到成人。

  脸红之谜

  达尔文总共写了16本书,其中包括讨论人类和其他动物情感的长篇论文。在他看来,脸红可能是撒谎的一个迹象。

  今年为纪念达尔文诞辰200周年,《新科学家》杂志要求一些顶级生物学家指出生物领域中的最大的未解之谜。有的生物学家认为,这个难题就是人为什么会脸红。

  鸣谢先驱

  达尔文第一个科学地论证了生物演化,但之前,有一些学者已具有演化思想,包括他的祖父伊拉兹马斯·达尔文。在《物种起源》第一版,达尔文对这些先驱只字不提,招来其论敌的尖锐批评。达尔文从善如流,在《物种起源》第三版加了一篇“史略”,简述在《物种起源》发表之前20多位学者有关生物演化的观点。这篇史略常被批评写得过于粗糙,不过倒没什么遗漏,其中有些人其实是神创论者,因为个别言论与演化沾边,也被收集进去。

  李峥嵘 整理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