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眼中的文怀沙:听说被称为"十大最色老男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记者眼中的文怀沙:听说被称为"十大最色老男人"
2009年02月23日 17:16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印象文怀沙——四名记者的接触记忆

  数年间,记者与文先生面对面接触过多次,有采访,有闲聊。那么,在各位同仁眼里,文怀沙又是留下怎样一番印记?

  》》》记者蒋梦桦:

  2007年9月,应“相约西子湖”之邀,身着白衬衣黑裤格子西装的文怀沙出现在杭州杨公堤畔。当时,活动的主办方介绍文怀沙的时候,用的也是“国学大师”这个词,谁知,当记者就此问文怀沙的感觉时,他却立刻声明:“我不是国学大师。”文怀沙的说法是,这些都是别人替他打的广告,“这玩意儿跟雀巢咖啡似的,虽然有名,但不一定是最好的咖啡”。文怀沙认为,楚辞是自己的专业,还有点研究,这国学,主要还得看怎么论,“不是能背个四书五经,就是国学大师了。200年前,随便找个教书先生都会背的”。

  在那次采访中,文怀沙还特别提到“我的杭州话是到位的”。之所以这样说,是源于他跟杭州的一段缘分。文怀沙说自己母亲有个好朋友叫徐自华,是秋瑾的结拜姐姐。自己8岁时,母亲生病,徐自华邀请他们来杭州治病,因此自己在杭州住了很长时间。“徐自华收养了30多个女孩子,于是我便成了贾宝玉。”文怀沙说,徐自华是自己的第一个文学老师,“是她教我吟诗的”。后来,自己便学了很多杭州话,“很多杭州人,夏衍、戴望舒等都说过我的杭州话是到位的”。

  文怀沙是个文坛怪杰,说话很直,有一点点诙谐幽默。他坦陈自己喜欢任何美的东西,比如杭州西湖、美女。他还随手举了个例子:有一回他动手术,护士小姐特别漂亮,他坚持不要打麻药,他对护士小姐说:“看着你就行了。”

  在采访接触中,感觉得出他还是很注重别人怎么写他的。文怀沙本身个性很强,不很内敛,是非是难免的,但这次是非太大了点。

  》》》记者陆芳:

  2003年我曾对文怀沙做过专访,当时文怀沙93岁,不过他不肯承认自己已有93岁,他说,从49岁那年开始,就算自己是新生婴儿,如今是47公岁,还年轻着呢。文怀沙身手敏捷,言谈风趣,他说,让他活在这个世界上的理由只有一条——热爱芳草美人。从外表上,看他并不像一个93岁的老人。

  采访的时候,正遇见一位从乡下赶来的农妇携女儿和亲戚向文怀沙求助。文怀沙了解了他们的事后愤然道,别人都劝他,这么大年纪了,不要再多管闲事了,但这件事,他一定要管,而且要管到底,虽然也不知道自己有没有用。

  》》》摄影记者杨晓轩:

  对他留有最深的印象就是,此公精力旺盛,口才好,健谈。他的形象很惹人注目,美髯飘飘,一副仙风道骨的样子,与人们印象里的国学大师印象吻合。

  当时,他对向他求助的农妇女儿说,孩子过来,让爷爷亲亲,票子要吗,拿几张去用用。他给了孩子500元,让她买书买文具。看见孩子不敢拿,他又说,孩子,爷爷的钱都是干净的,都是靠写书赚来的,一定要拿去。

  》》》记者韩晓军:

  2007年10月底,名家为西湖新十景题写碑文,文怀沙应邀而来。采访文怀沙的记者很多,而文怀沙每每总能语出惊人,诸如对约访的女记者说:“你漂亮么?漂亮我就接受采访。”后来,我听说文怀沙被一些媒体“誉为”“十大最色老男人”。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