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记者被佳士得拒之门外 律师点明立案关键——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中国记者被佳士得拒之门外 律师点明立案关键
2009年02月23日 17:42 来源:央视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国记者被佳士得拒之门外

  仅仅是一封电子邮件,佳士得便由红脸变成了白脸。

  当在法国的中央台记者王洪涛第一次和佳士得公司联系时,对方的态度让他感觉到“非常的绅士和有礼貌”。然而没过多长时间,王洪涛就上了佳士得公司的黑名单。他几乎已经肯定无法获得拍卖当天的拍摄许可,这意味着他将没有机会去现场拍摄拍卖的过程。

  王洪涛一开始就亮明了自己的中国记者身份,这并没有给他带来什么麻烦。接着他告诉对方希望了解一下2月底的这场世纪大拍卖的一些信息,佳士得“非常热情地”答复:没问题,请发一封邮件,把你想知道的事情告诉我们。王洪涛于是发出了那封电子邮件。

  然后一切都变了。

  因为邮件里提到了中国对佳士得拍卖兔首、鼠首提出的置疑,以及中国民众的愤慨,王洪涛想知道佳士得将如何回应来自中国的舆论。

  佳士得的态度“立马发生了一个180度的大转弯”。 给王洪涛回的邮件当中,“完全一改之前的那种热情,可以说变得非常非常的冷漠”。佳士得告知王洪涛,他们没有任何的领导或者负责人愿意对这个问题做任何的评论。佳士得曾经就这件事情发表过一份声明,“请你自己看这份声明。”

  在声明中,佳士得宣称自己一直遵照国际和地方法律,对所有拍卖品的合法性严格把关,兔首和鼠首是属于私人收藏品,有着合法的财产所有权,受持有人的委托,佳士得将对其进行拍卖。

  采访无望,王洪涛遂选择以佳士得公司门口为背景做一个出境报道。见有中国记者做报道,很快的就有人出来干涉。来人询问王洪涛报道拍卖是冲着“你们所感兴趣的是某一个特别的方面,还是仅仅只是说这次拍卖本身?”为避免发生冲突,王洪涛回答“只是介绍这次拍卖总体的一个情况。”

  当王洪涛随后向佳士得申请拍卖当天的拍摄许可的时候,已经无法得到。

  “可以感觉到佳士得也是受到很大的压力,因为可以感觉到除了我之外,还有许许多多的中国记者,中国媒体都在不断的跟他们联系,也不断的想了解这方面的事情,所以他们也是顶着很大的压力,在这种情况下,他们能够选择唯一的办法就是沉默不言。”王洪涛分析到。

  律师刘洋点明立案关键

  赴法“追索圆明园流失文物律师团”首席律师刘洋认为,兽首属于不动产。

  本次拍卖的两个兽首的财产权到底是不动产产权还是动产产权,是一旦进入诉讼程序的先决问题。所谓先决问题,是指在国际私法中有的争诉问题的解决,以首先解决另一个问题为条件,这个问题不解决就无法进行下去。

  而兽首的财产权属性所以关键,原因在于不动产的诉讼,适用于不动产所在地的法律,法国现行的民法典(即拿破仑法典)和中国的民法通则和若干问题的解释都是这样规定的。

  这样,一旦就此事在法国打起官司,适用的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民法通则和民法若干问题的解释及其他的一些法律规定。

  刘洋认为,在法国,建筑物以及建筑物不可分割的部分,包括建筑物所附带的水管,以及墙上挂的壁画,还有建筑物的凸起处所放置的雕像都是不动产。在中国,“我想不用解释,大家更明确,不动产是不能移动的或者一动就损失它的价值的。”因此兽首属于不动产。

  刘洋:孙中山和雷锋都能被说做炒作

  “如果说炒作获得案源,倒不如说炒作我失去了很多案源。”谈及有人认为他的案源是通过炒作而获得的,刘洋如此回答。“现在这个案子处于紧要关头,肯定我办不了其他事情了……我的一些当事人肯定会认为我一心一意给国家打官司,对他的事物是不是疏于工作,这就会失掉一些客户。”

  刘洋说,人到一定的年龄他的想法不一样,如果二三十岁的人需要在业界树立他自己的权威,需要找一个好的妻子,建立一个好的家庭,甚至于什么的话,空头炒作一下也未尝不可,“但是像我这样50多岁的年龄了,我们大概是实实在在,本本分分的就想生活着,比如对我们最有用处的就是说经济利益,是不是能有很好的经济利益,虚名对我们来说已经没有多大意义”。

  “假如我们的孙中山先生那时候有这个网络时代,他就这样救国救民的话,肯定有人骂他是炒作,假如我们的雷锋同志那个时候在工地上给人推砖头或者进行一些行为,别人也可能认为他也是一种炒作,那不做,那还有雷锋和孙中山吗,所以说我就不管这个了吧!”

  尽管如此,刘洋也表示他也不会永远这样干下去,“干下去我也吃不消,钱也花光了,甚至把身体也搭进去了。”

  CCTV《新闻周刊》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