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怀沙言论选读:死后把我的骨灰顺马桶冲下去——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文怀沙言论选读:死后把我的骨灰顺马桶冲下去
2009年02月23日 20:48 来源:国际在线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文怀沙是楚辞专家、红学家、著名中医学家、书法家,曾获联合国杰出文化贡献奖。他的言论精妙诙谐,是他人生的写照。现摘抄几段如下:

  1.“我是一粒小小的沙子。你可别小看这一粒小小的沙子,沙滩就是离不开小沙。沙滩离开了沙子,就不复有沙滩;而沙子组成的沙滩足以怀抱海洋啊。”

  2.“人生不可能一帆风顺,好事不能让一个人全占了。痛苦未必不是上天赐予的一种特殊的财富。感受痛苦,面对痛苦也不难,难的是在接受痛苦的同时,学会欣赏痛苦。做到这一点需要大彻大悟。祸福相倚,能够欣赏痛苦,人生道路上必然会坦然面对一切。”

  3.“医者,意也。我用的是心疗法。外面疾风暴雨,我心里一片祥和。”“内心不要养个汉奸,跟客观世界的不幸里应外合。”

  4.“世界上最痛苦的莫过于两件事,一个叫生离,一个叫死别,这些年来,生离死别这种经验太多了,但是我还没有失去敏感。”

  5.“人过了70岁,就应该用公岁计算,这样算来,我今年还不到50公岁。你不要倚小卖小,我也不能倚老卖老。尊老爱幼是传统美德,但是,有些人就很不像话,见到年轻人就说‘我走过的桥比你走过的路都多’,这就是典型的倚老卖老。”

  6.“年龄大不是骄傲的理由,是一种无可奈何的事情!屈原讲‘老冉冉其将至兮,恐修名之不立’,孔夫子讲‘君子疾没世而名不称焉’。用我的话讲,就是有一种紧迫感。老年人没有骄傲的理由。老年人越老,越应觉得自己知道的太少,而要做的事情太多,自己能力太差。中国有一个传统叫尊老敬贤,敬贤是肯定的,尊老是相对的,不包括倚老卖老的人。”

  7.“我最讨厌的就是假模假式,装模作样。有的人觉得自己什么都懂,或者对某个方面很懂,其实我们懂的东西是有限的,时间是无头无尾的,空间是无边无际的,我们占有的时间和空间是有限的。在命运面前,我们都要谦虚一点。”

  8.“人生是从雄辩到沉默,从骄傲到谦虚。人年轻的时候首先要学会雄辩,雄辩表示思维的活跃,他的语言锋芒所及,所向披靡。到了成熟以后,慢慢就学沉默。桃李无言,下自成蹊。”

  9.人的心灵应该是一个非常漂亮的花瓶,里面应该装清水,插鲜花。在我们生命的过程中,我们会碰到问题,碰到各种各样的问题,我们应该把内心中不愉快的东西很快地扔掉,不要让心灵成为垃圾桶,而要成为一个装满清水、插了鲜花的花瓶。

  10.“那怕只有一次日出,我也要想明天,我不回头看。没有宽广的胸怀,就不能认识这个短暂而又充满风险的生命的意义。”

  11.“人生就像一场盛大的宴会,每个人都是受邀的客人。我们走的时候,也应该像参加完宴会回家一样,吃饱了就舒舒服服地回去。”

  12.“应有尽有,不如应无尽无。无病无灾,就是很好的人生。”

  13.“人生只是世上的匆匆过客,何必非占有一幢房屋不可。住在旅馆,最合乎旅人的身份。人生就是旅途,长恨此生非我有——这个身体也不是我的,我能住旅馆就已经很好了。”

  14.“我的遗嘱很简单:死后把我的骨灰顺着抽水马桶冲下去。”“骨灰与粪便合成有机肥料,可以肥田美地。”“对着大地上长得肥硕的高粱或玉米鞠躬就是了,那就是我。”

  ——摘自《文怀沙:人生就像一场盛大的宴会》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