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门纸狮申报非物质文化遗产 昔日绝技濒临失传——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龙门纸狮申报非物质文化遗产 昔日绝技濒临失传
2009年02月24日 15:58 来源:东南快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龙门纸狮”最后一代传人高学明看着破败的“纸狮”道具,心情十分沉重。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昨日,记者也走访了长乐市龙门村。

  上世纪70年代曾在长乐盛极一时的戏种“龙门纸狮”,如今却濒临失传。近日,长乐市正预备将“龙门纸狮”申报福州非物质文化遗产,那些在龙门敬老院角落尘封了多年的“龙门纸狮”道具才重见天日。

  据了解,上世纪民国时期,龙门纸狮从台湾传入长乐。起初村民通过纸狮在田间扎马步,练习基本功,主要是为防身健体,后来慢慢演变成一种表演艺术形式。它是长乐航城街道龙门村特有的一个戏剧品种,一种将武术与木偶巧妙结合的民间表演艺术形式。

  木偶由竹子和纸或布扎制而成,表演者将其绑在背上,手持木杖牵动木偶,表演各种武打动作,将武术、手工艺、民间艺术集于一身。传入后直至上世纪70年代,龙门纸狮在长乐曾盛及一时。但因后继乏人,“龙门纸狮”已面临濒危,如不及时抢救,这一宝贵的民间艺术将会失传。

  “什么?‘龙门纸狮’!没用啊,都没人看。”长乐龙门村的高华一听记者是来采访龙门纸狮的,边摇头边叹气。“带你们到我们的敬老院去看看吧,你们所要找的‘纸狮’,只有在那里在可以看到。”

  在龙门村敬老院,一个阴暗的角落里,高华指着最角落里几个箱子说:“就在这些箱子里面”。找来鸡毛掸子一扫,厚厚的一层灰尘从箱子上飘下来。

  “以前在表演的时候都很多人看的,而且在福州举行的华东地区武术观摩大会上还得过奖。”龙门纸狮的最后一代传人,58岁的高学明说,“现在都没人愿意去看了,年轻人也都不愿意去学,即使一天给他一百块,也没人愿意去干。”

  最后,高学明提议,“我们拿到最后一次表演的地方,重温一下30年前的感觉吧。”高学明说,戏台是村里表演的地方,每次过节这里都会表演“龙门纸狮”,而且每次都坐无虚席,但是如今舞台显得那么安静,安静……

  “什么?‘龙门纸狮’!没用啊,都没人看。”长乐龙门村的高华一听记者是来采访龙门纸狮的,一边摇头叹息,一边把双手使劲的摇。

  他是“龙门纸狮”第一传承人的孙子。他说,现在都没人愿意去看了,现在的年轻人也都不愿意去学,即使一天给他一百块,也没人愿意去干。

  民国时传入曾盛极一时

  现濒临失传

  高学明现在已经58岁了。一路上他说,“龙门纸狮”是台湾传过来的。起初,村民在田间扎马步,练习基本功,主要是为了防身健身。后来慢慢演变成一种表演艺术形式。“以前在表演的时候都很多人看的,而且在福州举行的华东地区武术观摩大会上还得过奖。”高学明说,由于年代已久,奖杯存放哪里他并不清楚。

  来到龙门村敬老院,在一个阴暗的角落里,高学明点亮灯,指着最角落里几个箱子说:“就在这些箱子里面”。

  搬来梯子、椅子等工具,几个人跌跌撞撞的把箱子从角落里抬到大厅。找来鸡毛掸子一扫,厚厚的一层灰尘从箱子上飘下来。敬老院的大厅里渐渐来了些人,但是来的老人………

  “要不是因为要申报非物质文化遗产,这些东西还要尘封多少年啊!”村民高学旭说道。

  最后,高学旭提议,“我们拿到最后一次表演的地方,重温一下30年前的感觉吧。”随后,高学明、高学旭一行人等拿着几个道具,来到最后一次表演的村戏台。高学明说,戏台是村里表演的地方,每次过节这里都会表演“龙门纸狮”,而且每次都坐无虚席,但是如今舞台显得那么安静,安静……

  (黄文龙 实习生郑旭光 林风)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