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曲山现神秘岩画 传为唐代打开宝藏密码图(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九曲山现神秘岩画 传为唐代打开宝藏密码图(图)
2009年02月24日 16:01 来源:海峡都市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岩画旁有口三角井,可见古人都在有水源的地方祈雨
这组神秘图案引来许多猜测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在福州市仓山林浦村九曲山,一堵重叠交错的天然岩石上,雕刻着一组无人能识的图案,引来众多猜测。是史前人类留下的神话猜想,是记录古老的闽越族向天祈祷场景,还是宋代打开通往宝藏的密码图?……

  昨日,记者接到读者报料后赶到现场,通过村民、专家的描述和分析,试图寻找神秘岩画背后的历史真相。

  古井边的神秘图案

  “历史应该非常久了,我们也不知道刻的是什么。

  但和书上史前人类留下的壁画很像,吸引了好多人来看。”昨天早上,读者致电本报,说林浦村九曲山藏着一处神秘的岩画。

  记者在九曲山瑞迹寺后的山崖找到了读者所说的神秘岩画。这是一处几近垂直的岩壁,壁上人工雕刻的痕迹已被风雨侵蚀得有些模糊,有两处图案相对清晰,一处的图案如孔雀开屏,一条条直线呈放射状散开。另一处则由几块岩画组成,最上方一块半米多高、一米多宽的石块上,刻着一朵朵云状花纹。下面则刻着一个几何图,像是一个举起双手的人,周围有好几个圈。

  关于岩画的三种传说

  “谁也说不清楚这里的岩画是从什么时候开始有的”,林浦村七十多岁的林依伯告诉记者,村里有许多关于这处岩画的猜测。

  采访中,记者就听到关于岩画来历的三种推测。村里的老人说,南宋德祐二年(1276年),临安(杭州)失陷,益王赵昰辗转来到福州。五月初一,年仅11岁的赵昰在福州城内登基。现在林浦境内留下了宋帝行宫、文天祥操练水师的练兵台、宋井、更楼及文天祥、陈宜中的“还我河山”、“薰风陇”等摩崖题刻,因此他们认为岩画就是那时候留下的,“九曲山距离平山不远,地势更为险峻,站在山头能俯瞰闽江,是兵家必争之地。当年宋帝肯定会派兵驻扎在山上,也许岩画就是皇帝刻下的,求风调雨顺。”

  也有村民认为,岩画其实是一幅唐代藏宝图。“瑞迹寺是在唐代建的,石壁下的井也是唐代的,岩画应该和寺、井是同一年代。”村民们说,曾有个传说是在九曲山里藏着一处宝藏,而岩画就是打开宝藏的“钥匙”,“你们看到石壁上有一处很像门吧,如果能参透画上描述的内容,就能打开石门找到宝藏。”

  还有村民提出,岩画是史前人类留下的,“刻的线条很像书上印的史前壁画,也许远古的人在山上打猎,突然遇到暴雨,就到石壁下躲雨,并刻下了当时的场景。”

  曾引来文物专家考证

  昨日下午,记者在福州仓山林浦村村委,找到仓山区林浦文物组组长林修长。林修长说,“这幅岩画经中国岩画研究中心的专家考证过,是记录闽越族人祈雨求福的。”

  林修长从书柜里搬出了一本2006年版的《中国文化遗产年鉴》,书上提及了这幅岩画,记载如下:林浦九曲山岩画,在唐代修建的瑞迹寺后院,其中,幅面较大的高约0.6米,宽约1.3米,纹饰主要以云绘和图画文字为主。国家文物专家考察推测,岩画描绘的是早期人类经济生活中祈雨求福的文化内涵。

  “这幅岩画是属于闽越时期的,是闽越文化的重要佐证。”林修长说,目前我省仅有两个地方有这样的岩画,一个在林浦村,一个在闽南。

  昨天,记者联系了中国岩画研究中心有关专家,他们表示九曲山岩画年代确实为汉唐之间,为一幅祈雨图。岩画上方上幅为云纹,表示乌云密布,中间表示打雷。左下侧两幅表示下雨,“左下方雕刻内容还存在争议,有人认为是一个字,也有人认为是三人持物祈雨或持伞遮雨”。岩画下侧有一口长宽深均为81厘米的水井(俗称龙井),表示人民在有水源的地方祈雨。云雨纹饰是阳刻,人物为阴刻,表示阴阳结合使祈雨成功。“至于是否与闽越族有关,这需要进一步详细断代,岩画具有很高的研究、保护价值。”

  (侯希辰 吴臻 肖春道 曹威)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