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万华人集聚蓝田 公祭中华民族始祖母华胥氏——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上万华人集聚蓝田 公祭中华民族始祖母华胥氏
2009年02月26日 15: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西安2月26日电(记者 冽玮)一年一度的全球华人恭祭华胥氏大典,二十六日上午在西安市蓝田县华胥镇孟岩村华胥陵前举行,来自海内外的上万名华人参加了恭祭活动。本次恭祭大典的主题为“华夏始母,盛世国典”。

  据有关学者研究考证后认为,华胥氏为伏羲、女娲的母亲,是中国母系氏族社会一位杰出的首领。《春秋世谱》中有“华胥生男名伏羲,生女名女娲”的记载。华胥陵位于陕西省蓝田县华胥镇孟岩村,据记载这里原封土堆南北长一百一十米,东西宽六十八米,高七米。陵区古柏参天、林荫蔽日,附近分布着同华胥氏有关的“画卦台”“华胥窑”等遗迹。每年农历二月二,华胥陵的祭祀活动延绵成俗。

  全球华人恭祭华胥氏大典始于二00六年,本次大典的主题为“华夏始母,盛世国典”。祭祀活动的议程分别为:击鼓鸣钟、敬奏祭乐、祭奠上香、献爵奠酒、敬献祭品、敬献花篮、恭读祭文、向华胥陵行三鞠躬礼、乐舞告祭。

  世界华人联合总会、中国(香港)联合商务机构主席陈小潮,新加坡先进健康集团董事长林冠名博士、刘馥莹女士代表海外华人华侨敬献了花篮。他们表示,华胥氏是中华民族的始祖母,是华夏之根、民族之母。恢复大规模祭祀华胥氏,可以增强民族向心力,成为凝聚海内外华人的重要纽带。

  同一天,华胥陵揭碑仪式举行,标志着华胥陵成为陕西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完)

【编辑:宋方灿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