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背景:百年“万国禁烟会”与上海——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新闻背景:百年“万国禁烟会”与上海
2009年02月26日 15: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2009年2月26日,“万国禁烟会”百年纪念活动在上海举行,来自泰国、英国、美国、越南等16个国家的政府代表团以及联合国毒品和犯罪问题办公室、国际麻醉品管制局代表出席。中国国务委员、公安部部长孟建柱(中)与参会代表一起为“万国禁烟会”百年纪念鼎揭幕。 中新社发 汤彦俊 摄


 

    2009年2月26日,“万国禁烟会”百年纪念活动在上海举行,来自泰国、英国、美国、越南等16个国家的政府代表团以及联合国毒品和犯罪问题办公室、国际麻醉品管制局代表出席。1909年2月,国际鸦片委员会会议在中国上海召开,中国、美国等13个国家派代表参加会议,史称“万国禁烟会”。会议作出9条决议,主要内容包括:承认中国政府在禁烟上的真诚努力和取得的显著成绩;要求各国采取有效措施,防止鸦片运往禁烟之国;要求各国在华租界配合中国政府禁烟。 中新社发 汤彦俊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上海二月二十六日电 题:新闻背景:百年“万国禁烟会”与上海

  一百年前的上海是世界禁毒运动发源地;在当年最豪华的汇中饭店里举行的万国禁烟会是全球禁毒的开端。

  十九世纪末,鸦片烟毒泛滥中华大地,举国上下吸食鸦片者遍及各个阶层,人数多达两千五百万。中华民族面临前所未有的生存危机。与此同时,鸦片也流入欧美等国家,危及欧美强国的利益。国际社会禁烟呼声高亢。

  一九0六年,时任菲律宾主教的美国圣会教士勃伦脱致信当时的美国总统罗斯福,提请总统关注国际禁毒问题和美属菲律宾的鸦片问题,建议由中美两国共同发起国际性禁烟大会。罗斯福最终提议在远东地区发起召开一次国际禁烟会议。经过一年多的国际磋商,一九0九年二月一日,第一次国际禁毒会议在上海举行,来自中、美、英、法、德、俄、日、意、荷、葡、奥匈帝国和暹罗(今泰国)、波斯(今伊朗)十三国代表出席会议,史称“万国禁烟会”。

  万国禁烟会期间代表们共举行正式会议十四次,分别就本国及远东属地鸦片问题作报告,并进行讨论,其中最精彩的当属中国代表唐国安舌战英国代表和他的长篇演讲。这些言辞被历史学家称为“中国禁毒史上的经典文献”。

  上海万国禁烟会是人类历史上第一次多边性国际反毒禁毒会议,它第一次确认鸦片等毒品必须在世界范围内禁止,第一次唤起各国政府对毒品的关注。会议决议的主要内容多被以后的《海牙禁毒公约》所采纳,成为国际联合反毒禁毒的普遍原则。

  万国禁烟会的召开意味着人类开始正式向毒品宣战,并揭开了国际联合反毒禁毒的序幕。如今,万国禁烟会已历百年,其所开创的国际禁毒合作事业,至今仍在各洲各国蓬勃展开,它的遗产正鼓舞人们为有效管制和铲除毒品的目标而努力。

【编辑:宋方灿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