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民众大都承认来自圆明园的宝物是“偷来的”——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法国民众大都承认来自圆明园的宝物是“偷来的”
2009年02月26日 15:47 来源:光明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图片说明:圆明园海晏堂铜版画(1786年),堂前对称布置12生肖,本次拍卖的鼠首和兔首原属其中。(资料图片)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法国民众大都承认来自圆明园的宝物是“偷来的”

  佳士得拍卖行顽固坚持收藏方“合法所得”立场引起严重关切

  按照巴黎佳士得公司的拍卖日程,圆明园兔鼠首铜像在巴黎时间2月25日19时(北京时间26日凌晨2时)拍卖。据了解,法国民众大都承认来自圆明园的宝物是“偷来的”,佳士得拍卖行顽固坚持收藏方“合法所得”立场,引起各方严重关切。

  2月24日北京时间凌晨1时左右,法国巴黎一家法院对中国“追索圆明园流失文物律师团”提交的禁止圆明园流失文物鼠首和兔首铜像拍卖一案进行宣判,驳回原告要求。这意味着,此二件被劫掠出境的中国珍贵文物仍将出现在25日晚上巴黎的拍卖会上。对此,中国国家文物局迅速作出反应,再次严正申明:中国政府坚决反对拍卖圆明园文物。

  此次为期三天的巴黎“伊夫·圣洛朗与皮埃尔·贝尔热珍藏”专程拍卖会被法国一些媒体渲染为私人藏品的“世纪之拍”,佳士得为求得最佳拍卖效果,在广告造势上做足了文章,吸引来自世界各地的博物馆及私人文物收藏家。尤其是2月23日晚的首拍日就卖出了2亿多欧元的天价,更是让佳士得、贝尔热兴奋不已,连称给当前经济危机阴云笼罩下的巴黎上空增添了一缕“晴空”。圆明园兔鼠首铜像今晚的拍卖结果如何,自然也十分引人注目。

  从此间媒体的反应看,无论是平面还是电视媒体,对此次拍卖都给予了极大关注。伊夫·圣洛朗是法国家喻户晓的时装界名人,虽已过世,但其生前50年间积攒起来的收藏物吸引着众多收藏者。围绕圆明园兔鼠首铜像的争执,颇有些媒体屁股坐在收藏者贝尔热一边,鼓噪两件文物是“合法途径”所得的说辞。

  事实上,这两件文物是历史上“来路不正”的“偷来之物”。法国文豪雨果当年曾撰文激烈抨击英法联军在北京圆明园“强盗般的抢劫”,因此,在历史事实与其同宗大文豪无法反驳的谴责文字面前,此间媒体无法否认强盗行径,要么轻描淡写,要么佯作不知,干脆不提。但可以看出,巴黎法院驳回追讨方的诉讼、坚持拍卖的判决还是让当地一些媒体兴奋了一把,甚至幸灾乐祸。此外,贝尔热将归还圆明园宝物与“人权”挂钩的言论,也被此间媒体拿来炒作了一番。只不过,贝氏拿来进行政治讹诈、彰显所谓“人权”的宝物,恰恰是英法联军当年残暴践踏中国人权的产物。

  佳士得拍卖行在圆明园兽首拍卖上顽固坚持收藏方“合法所得”的立场,罔顾中国民间人士追讨兽首的行动,甚至回避中方记者的采访。作为专事拍卖行当的公司,佳士得专注的是追求最佳拍卖结果,获取更多经济效益。为此,数月来,公司不仅在为此次私人拍卖的宣传造势上煞费苦心,而且,公司负责人在接受此间记者采访时,极力渲染当前的经济危机不会影响拍卖结果,营造拍卖市场“行情大好”的氛围。有业内人士指出,圆明园兽首从拍卖场上最初的一件价值几百欧元涨到现在的800万至1000万欧元,说明拍卖行看到了中国宝物的升值“空间”,这是他们最为关心的。

  随着圆明园兔鼠首铜像拍卖的事态发展,法国民众大都承认,这两件来自圆明园的宝物是“偷来的”,有的主张无偿归还宝物,有人指责晚清政府无能,让列强抢走了自己的文物,有的则支持贝尔热的立场,还有的以疑惑的眼光看待中国追讨文物的努力,担心各国都向法国追讨文物。

  今晚,兔鼠首铜像在巴黎大皇宫拍卖场上的命运如何,现在还很难讲。一种可能是,两件文物被人竞拍走,从此“杳无音信”,从人们的视线中消失,并让其回归中国之路更加渺茫。如果是被某一博物馆所得,或许还能有与观众见面的机会,若被私人购得,就可能“石沉大海”了。另一不能完全排除的可能是:两件文物引起的争执或许对兽首的潜在竞购者起到“威慑”作用,令其望而却步,从而导致两件文物无人竞拍,继续留在巴黎。在首日竞拍中,毕加索的一件作品就由于无人竞拍而留了下来。(本报巴黎2月25日电)

  本报驻巴黎记者 姚立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