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尔文诞辰200年进化论风雨未休 和林肯谁更伟大——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达尔文诞辰200年进化论风雨未休 和林肯谁更伟大
2009年02月26日 16:40 来源:光明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2009年是英国博物学家查尔斯·达尔文诞辰二百周年,也是他的划时代科学巨著《物种起源》出版一百五十周年。英国文化大臣安迪·伯恩汉姆日前讲话,称赞达尔文是“历史上最有影响力的英国人之一”。著名的《自然》杂志近日在纪念特刊前言中认为,达尔文辞世以来,就对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政治、宗教和哲学、艺术和文化的综合影响而言,还没有哪一位学者超越了他。在达尔文生日2月12日前后,一系列纪念活动在英国和世界各地举行,纪念将持续到11月24日《物种起源》出版纪念日。

  隆重纪念贯穿全年

  12日这天,在达尔文出生地什鲁斯伯里小镇的广场上,一个巨大生日蛋糕上的200根蜡烛为这个小镇最伟大的儿子点燃。这是“达尔文的什鲁斯伯里”纪念活动的序幕,多个纪念活动将在这里持续到今年年底。当天下午,在达尔文与众多英国先贤长眠的伦敦西敏寺,人们向达尔文的陵墓敬献花圈。13日,达尔文在伦敦东南肯特郡唐恩小村的故居重新开放,达尔文1842年住进这里,直至1882年去世。故居陈列出大量精心准备的新展品,向人们展示达尔文的家庭生活,以及他如何形成生物进化的思想,并在这里完成《物种起源》,提出生物进化论学说,对宗教“神造论”和林奈与居维叶的“物种不变论”发起一场革命,震动当世。

  12日,英国皇家邮政公司发行了6枚达尔文纪念邮票,图案分别代表动物学、植物学、地理学等研究领域。为体现达尔文学说的革命性,这套纪念邮票的边缘与一般邮票不同,专门留出拼接口,人们可以将蜥蜴、鸟、海洋、花、猿和达尔文拼接起来,会心一笑之间,对达尔文的进化论也一览无余。

  英国自然历史博物馆除了举行与达尔文有关的公共讲座,还举办了一场有史以来有关达尔文的最大型展览,首次展出很多达尔文的个人物品、珍贵标本和相关动植物等,直至4月19日。曼彻斯特博物馆自2月14日起连日举行大型展览和纪念活动。7月5日至10日,达尔文的母校剑桥大学将举办达尔文节,举行一系列讲座、辩论、展览和表演。巴斯的皇家文学与科学协会在今年安排了50多场纪念活动。

  伦敦等9个英国城市的动物园设立了达尔文主题活动,布里斯托动物园12日上午还对如同达尔文一样蓄留大胡子(真假不论)的男子免收门票。几家研究机构举办“达尔文诞辰200周年探索与调查摄影比赛”。还有些展览另辟蹊径,专门展示150年来达尔文进化论激发的艺术家和文学家的创作灵感。

  一些纪念活动专门针对青少年普及进化论。有网站推出专门网页,以寓教于乐的方式,让年轻人在游戏中浸染进化论思想。

  《自然》杂志则出特刊,对达尔文的生活、学说和影响进行分析和研究。英国各大报纸近日都刊登长篇文章,《泰晤士报》还出专刊,重温达尔文的生平,从不同角度探讨达尔文和进化论对后世的影响。一些相关书籍出版上市。《达尔文的神圣事业》重在解读达尔文进化论思想的源头,尤其是反奴隶制思潮如何影响到他的人类进化观的形成。《99%是猿:进化论之形成》则专门披露大量可证明进化论正确的新证据。达尔文的全部著述已经上网,有兴趣者可以随时阅读。

  英国自然历史博物馆、《自然》杂志、剑桥大学、英国广播公司等多家机构联合发起了“达尔文200”网站,列出各种纪念活动,网站还专门设置了一个栏目,供世界各地的人在此纪念达尔文的200周年诞辰,已有世界各地的450多名访问者写下了对达尔文诞辰日的感言。

  据不完全统计,12日当天,全世界42个国家和地区举行了650多项活动,纪念达尔文诞辰200周年和《物种起源》发表150周年。在英国,各地的纪念活动多达300多项,这些活动以2月12日为高潮,将一直持续到11月24日,即达尔文巨著《物种起源》发表150周年纪念日。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