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耀邦随机应变改讲稿 宣布抗美援朝取得胜利——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胡耀邦随机应变改讲稿 宣布抗美援朝取得胜利
2009年02月27日 14:40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1953年7月,胡耀邦率领中国青年代表团,赴罗马尼亚首都布加勒斯特参加第三届世界青年联欢节。7月26日,胡耀邦听说《朝鲜停战协定》将于次日正式签字,敏锐地意识到这是世界瞩目的大事。

  在这一消息得到证实后,胡耀邦立即决定,他将在次日(7月27日)举行的世界青年代表大会上讲话时,宣布这一重要消息。于是他连夜改写讲稿,认真斟酌词句。代表团里有些同志出于好意,劝阻胡耀邦说,讲话稿是出国前经中央批准的,按照当时的外事纪律,是不允许自行改动的。胡耀邦认为,我们取得了抗美援朝的伟大胜利,是当时最重大的国际事件,这是新中国第一次战胜美帝国主义。世界青年代表大会这样一个重要的国际会议,必须由中国人来宣布这一具有历史意义的事件。

  当时,苏联共青团第一书记、苏联青年代表团团长谢列平来找胡耀邦,谢列平要求将原定胡耀邦讲话的时间让给朝鲜代表团团长先讲。胡耀邦明确地对谢列平说:“原定的会议日程绝不能变,还是应由中国代表团先讲。”胡耀邦深知,这件事关系到祖国的荣誉,关系到百万志愿军指战员浴血奋战的功勋。

  7月27日,胡耀邦走上了世界青年代表大会主席台,他高声宣布:“今天,《朝鲜停战协定》签字了,这是中朝两国人民和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共同打败美帝国主义的伟大胜利。”他的话音未落,整个会场沸腾起来,各国代表团纷纷向中国代表团祝贺,部分代表甚至把胡耀邦抬起来欢呼。

  胡耀邦回到北京后,毛泽东满面笑容地对胡耀邦伸出大拇指说:“你这一回在国际上出了个大风头,讲得好啊。”毛泽东听胡耀邦详细汇报了出访情况。毛泽东听得十分认真,在场的人都感觉到毛泽东特别兴奋。胡耀邦最后对毛泽东说:“主席,我提个建议,以后代表团出国,遇到重大情况来不及请示国内时,可以对讲话稿进行修改,回国后向中央报告,并承担责任。”毛泽东说:“好嘛,我同意。你把这个意见向总理讲讲。” (罗川)

  来源:老年生活报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