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文忠:鲁迅没完全否认传统文化 不要再虚构大师——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钱文忠:鲁迅没完全否认传统文化 不要再虚构大师
2009年02月28日 09:32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自从钱文忠在《百家讲坛》开讲《玄奘西游》后,成为了《百家讲坛》的又一位学术明星。去年春节期间至今,钱文忠再登《百家讲坛》开讲《三字经》,创下该栏目近一年来的收视率新高。

  1月22日,钱文忠赴广州为新书《钱文忠解读〈三字经〉》上册造势,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重新讲“蒙学”《三字经》,是因为当代国学需要重新启蒙。就季老给他的委托书外流一事,钱表示,“外流信札可用麻袋装,而老爷子其他珍贵藏品外流数量更是一个黑洞。”

  本报记者 吴波

  季老外流书札无法统计

  2月18日,季老的亲笔书札外流消息惊爆,引来媒体纷纷报道。这些外流的书札,其中有一封就是季羡林给钱文忠和张艺谋等人的委托书。

  钱文忠告诉记者,那些流传出去的信札是真品,“这个一眼就可以看出来,而且有老爷子(季老)的签名印章。”他介绍说,目前荣宏君送回给季老儿子季承的外流书札包括:饶宗颐、周汝昌等名家写给季羡林的书信,还有很多文艺界的名人。其中有向季老求字的,有给季老祝寿的,也有向季老讨教的,信上还有季老的回复和批注。书信的时间跨度较大,但其中并无个人隐私。最为重要的物品是混杂在信札中的多份季羡林在2006年前后与出版单位签署的出版合同,包括作家出版社、中国海关出版社等,合同上均有季羡林的签名。

  钱文忠说,“这一张委托书是季老在2005年委托我、张艺谋及北京电影学院院长张会军,将他翻译的印度古典梵文诗剧《沙恭达罗》汉语本改编成舞台剧目。这些合同还在有效期内,据我所知,流传出去的书札不止一麻袋,这些季老的亲笔与名人的信札其价值大家可想而知。”

  这些东西到底是如何外流的?钱文忠质疑道,“截至我们现在谈话,季老亲属还无法拿到他房子的钥匙,其儿子季承拿到了季老的存折,里边的钱少得可怜。其实,藏品和信札外流的问题,只是一个老人的合法权益如何维护的问题。”

  想把《三字经》设计成游戏

  钱文忠表示,“《三字经》一共1122字,你能背上几句?”据他调查,很多受过高等教育人能背出开头“人之初,性本善”,背出第二句“性相近,习相远”的人数打对折,能说出“苟不教,性乃迁”则寥寥无几了。

  钱文忠认为,《三字经》在中国传统文化典籍当中称不上大经大典,但是毫无疑问它在童蒙读物中首屈一指。“我想把《三字经》设计成游戏,以便更好地推广这些传统文化。比如说,小孩读了哪章节,来参加一些测试,测试之后可以做秀才,秀才考完后可以做举人,然后再考进士,这不挺好吗?”

  对话钱文忠:

  季羡林的国学也需要启蒙

  传统文化需要“反刍”

  广州日报:在你在央视讲《三字经》以后,出现了“蒙学”热,当初怎么想到讲国学?

  钱文忠:虽然从小就读蒙学课本《三字经》,但后来还是发现,里面有很多自己不懂的东西。比如“人之初,性本善”,可接下去为什么是“性相近”呢?这在逻辑上说不通,应该是“性相同”。这里面就有很大问题。

  《三字经》贯穿全篇的精髓有两个关键词:“教学”和“历史”。其中教学部分宣扬的刻苦治学、孝道、礼让等思想都是超越民族和时代的。我建议家长在给孩子讲述《三字经》时,从后往前讲,先讲第三部分古人刻苦治学的故事,再讲第一部分孝道、礼让思想,最后讲第二部分中国历史概述。

  广州日报:你觉得《三字经》适合那些层面的读者阅读?

  钱文忠:适合给所有中国人看,包括旅居国外的华人。因为有人可能认为这个书是童蒙读物适合给孩子看,其实未必,很多成年人,对于传统文化的了解和孩子相比几乎没有差距,都接近于零。我解读《三字经》的时候有很多考虑,一方面照顾到孩子,一方面要照顾到孩子的父母,一方面也要照顾到对于传统文化有所关心的人。

  “鲁迅没有完全否认传统文化”

  广州日报:如今央视再次转身讲传统文化和学术,收视率大增,而“五四时期”时一大批学贯中西的大师像鲁迅、刘半农、钱玄同等当时对中国的传统文化持非常激烈的批判态度,你怎么看?

  钱文忠:“五四时期”鲁迅等生活在中华民族面临巨大危机的时候,他们认为中国只有现代化才能生存下去,才能摆脱被瓜分的命运,因此认为传统是一个绊脚石,传统中的礼教、三纲这样的东西太坏了,禁锢了人的自由,禁锢了人的追求。

  但是他们并没有完全否认中国传统文化,比如鲁迅先生对母亲依然很孝,对他的弟弟、弟媳妇都非常好,《三字经》中讲的孝道、悌道鲁迅先生都有。胡适对他母亲孝顺谁都知道,对他没什么文化的“小脚夫人”也不离不弃。在批判传统文化的时候,他们的行为准则依然恪守传统的文化规范。在他们身上恰恰证明一点,无论对传统是批判也好,赞扬也好,你还是没有办法摆脱传统的影响。

  “不要再虚构所谓的大师了”

  广州日报:据说你马上就要出一本季老师学生时代的书?

  钱文忠:对,这本书重点写从季老出生一直到他到德国读书,到1949年回国,这在某种意义上是配合《三字经》的,看看他们这一代大学者怎么样被教育出来的,他们又是怎么样自我教育的,这就非常有意思。这里面我也提到季先生小时候读书的情况,他小时候打架很厉害,经常跟人打架,但是你怎么想到今天是这样有学问的人呢。

  他小时候桌子上放着课本,底下看其他的书,他在中学时代把《金瓶梅》看了。包括考大学的时候,他的数学考分很低,百分制是4分,而且他的第一志愿居然是数学系。像钱钟书也是15分的,但是后来都成了大家,你怎么能否认钱钟书、季羡林先生对中国的地位呢?所以我们要考虑,是不是承认偏才学生的存在,是不是应该给偏才学生开一个单独的通道。

  广州日报:前几天李辉质疑文怀沙,你怎么看?

  钱文忠:近年来,我们出现了一阵阵的国学热,很多人以为只要办一两个国学班,出现几个国学大师带领着我们,国学和传统文化就繁荣了。其实,我们现在每个人的国学知识都还需要启蒙。连季老也说自己什么都不是,何况我们?我也看见了李辉的质疑,其实沙翁也并没有说自己是国学大师。

  在国学热中,是出现了几朵“反季节奇葩”,反映出国人心态的不成熟,国学不能拔苗助长,只能让它静静地生长,不能说是大师就可以是大师的。

  何为蒙学?

  蒙学指中国古代对儿童进行启蒙教育的学校。教育内容主要是识字、写字和封建道德教育。教材一般为《蒙求》、《千字文》、《三字经》、《百家姓》、《四书》等。没有固定年限。采用个别教学,注重背诵、练习。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