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文忠:<三字经>成流淌在中华民族心灵中的血脉——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钱文忠:<三字经>成流淌在中华民族心灵中的血脉
2009年03月01日 09:49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2008年11月15日,央视《百家讲坛》当红主讲人钱文忠的主题讲座会座无虚席。名家论坛历来是理财博览会上“最受欢迎的节目”,尤其是2008年,动荡不安的金融市场和席卷全球的金融海啸让众多投资者迷失方向,自然更期待能得到“高人”指点。央视《百家讲坛》当红文化名人钱文忠首次坐客上海理财博览会,从人文角度讲述财富价值的历史变迁,分析当代人应该具备怎样的财富观。 中新社发 井韦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昨天下午,复旦大学历史系教授钱文忠出现在北京中关村图书大厦,为新书《钱文忠解读〈三字经〉》(上)进行签售。与别的作家或明星签售时龙飞凤舞一挥而就不同,钱文忠对每一个签名都异常认真,几乎是“努着劲”一笔一划写成。而对于一些读者要求在书中签下他们名字甚至写一句话等“非分之请”,他表现得颇为耐心,让他们先在纸上写下自己的名字,于是形成一个钱文忠和读者面对面签名的有趣场面。

  “你是几岁开始读《三字经》的?你为什么学习那么好?”一位女学生好奇地“询问”钱文忠。钱文忠回答说:“其实,我小时候正赶上‘文革’,不可能公开读《三字经》,只是跟着长辈们随意地学了一些。不像今天,中国的传统文化已经得到高度的重视和肯定。”他还说,他并不敢说自己学习好,“因为学习是一辈子的事情,也许到了生命结束的时候,才能说自己在学习上是否有值得肯定的地方。”他认为学习唯一的诀窍是“谦虚加勤奋再加勤奋”。

  有人问他,如何看待《三字经》的现实意义。钱文忠回答说,他反对太在意现实意义。“就像你发现一个青铜鼎,它的现实意义不在于用它来熬粥炖肉。何况《三字经》不是一个器皿。中国人不管识字与否,基本上都知道‘人之初,性本善’。”他说,《三字经》已经成为一股流淌在中华民族心灵中的血脉,“重新解读,是把其中的养分分析出来,为关心传统文化的人提供力所能及的尝试,这不是我对大家的教育或讲课,而是一种共同学习。”(郑媛)

【编辑:宋方灿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