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启正谈圆明园兽首被拍卖:望法把抢来东西送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赵启正谈圆明园兽首被拍卖:望法把抢来东西送还
2009年03月02日 15: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3月2日电 针对近期备受关注的“佳士得拍卖圆明园兽首”一事,全国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大会发言人赵启正今日表示,希望有一天法国解放并涤清了自己,会把这抢来的东西送还给中国。

  全国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首场新闻发布会今日下午举行,赵启正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说,法国法院驳回了要求佳士得停止拍卖由圆明园盗窃的兽首一事,在国内影响很大,委员们也很关心。

  “有的中国网友在网上问,‘我们一向很崇敬法国文化,这次怎么了?法国文化生病了?是什么样的价值观?’”赵启正引述网友的话说,法国是一个文化悠久的国家,文化中核心价值就是价值观是什么样的。法国的价值观并不是由少数法国人来承载的,是由全体法国人来承载的。

  赵启正说,大作家雨果这样写过,有两个强盗走进了圆明园,一个叫英吉利,一个叫法兰西。“我希望有一天法国解放并涤清了自己,会把这抢来的东西送还给中国。”

  赵启正介绍说,有一个现在还健在的法国作家叫贝尔纳•布里泽,他写了一本书叫第二次鸦片战争洗劫圆明园,这本书有中译版。他说,圆明园的洗劫给中国人造成的心灵创伤就好象是如果1871年普法战争的时候,普鲁士的士兵把卢浮宫、凡尔赛宫,再加上国家图书馆一起摧毁,那么给法国人会造成什么样的心灵创伤,这是一样的。希拉克读了这本书,他说感谢这位作家。他说,我欣慰地看到,是由法国作家写清楚了这段历史。还有一个法国人,他叫波曼德•高美斯,他是欧洲保护中华艺术协会主席,他也提出来制止佳士得的拍卖。

  “所以政协委员们跟我说,不能够把佳士得强行拍卖圆明园的兽首看成是这次事件的失败,它却教育了世界人,包括法国人自己。”赵启正说。 (据中国政府网文字直播整理)

【编辑:唐伟杰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